爱国,从我做起——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第七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8-11-08浏览:590设置

爱国,从我做起

2018届学生会主席  张琪昕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祖国是什么?这是我们都曾经问过的。在我很小的时候我问过我的父亲和母亲,他们告诉我,中国就是我的祖国。可是祖国在我幼小的心中依然模糊,直到看了电影《上甘岭》,片中优美的旋律深深打动了我: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从此,我慢慢懂得祖国就是生我养我的地方,祖国就是广阔的国野,宁静的村庄,密密的树林,绿色的山峦,清凉的小河,祖国就是宽阔的马路,高高的楼房,美丽的公园,还有那些勒劳善良,热情真挚的人们。我们在享受祖国给予我们的安乐生活。所以,爱国不仅是我们的权利与义务,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很多人把爱国挂在嘴边,可又有几个能够真正做到以身作则呢?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中,经过3个月持续发酵的“范水冰逃税案”终于一锤定音。从税务机关公告来看,范冰冰逃税不止一次,累计共达2.48亿。税务机关对范冰水及其法定代表人的企业作出相应追激和处罚决定,补缴的税款带纳金及罚款加在一起超过8亿元人民币。范冰冰一案揭开近年影视行业税收乱象的冰山一角。其实回顾历史,偷逃税款的明星大有人在,他们一边高呼爱国,每逢国家重大节日时在微博发文庆祝,一边又做出偷税逃税这种事情,这难道叫做爱国吗?一个连自己国家都不热爱的人,又有什么资格拥有无数的崇拜呢?真正值得我们去崇拜的人是古往今来为中华民族崛起而献身的人们,是文天样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岳飞在背上刻下的“精忠报国”;是“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精心研制的解决了无数人温饱问题的杂交水稻;是“两弹元勋”邓稼先领导设计的强大了中国实力的原子弹和氢弹。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高头讲章,但他们的实干,他们的默默无闻,却在生动地诠释着一个古老民族的不屈品格和家国情怀,诠释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
  每一个中华儿女,无论生在何时,身在何处,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我想中国不仅仅有一代为国献身的伟人,还有这一代的我们。同学们,我们同为中华儿女,就让我们共为中华民族的发展贡献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