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文明同行——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第十三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8-12-13浏览:493设置

 与文明同行

高二1 闫世俊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近期,发生在公共场合的不文明甚至违法行为引起热议,重庆万州一乘客与司机发生争执,导致车辆坠江;北京一乘客抄起整箱牛奶砸向司机,造成事故;高铁和公交上公然“霸座”,无理取闹……不文明行为频繁出现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泱泱大国,礼仪之邦,我们的文明哪去了?

  不文明的行为源自冲动。都说冲动是魔鬼,冲动不仅伤害别人,也会伤害自己。老话说得好:事急则缓,事缓则圆。情绪稳定,是一个人最大的教养,学会控制情绪,不仅给别人留下余地,也是给自己留下退路。

  不文明的行为源自漠视规则。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自由只存在于束缚之中,没有堤岸,哪来江河?任何时候都别为了投机取巧,去钻规则的漏洞;也别为了蝇头小利,罔顾做人的底线。遵守规则不是死板,而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漠视规则也不是勇敢,而是危险和悲剧的根源。

  习总书记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物质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精神文明也应“水涨船高”。相对于物质生活的富足,日常举手投足的审美,更能折射一个社会的文明。公共场合不要大声接打电话、自助餐厅按需取餐不“哄抢”、后面有人别着急关电梯,这样的文明细节不仅仅是行为上的规范,也意味着一种精神上的自制、自觉和对他人的尊重。

  反思我们的行为,有没有无视他人感受随意插队买饭呢?有没有带手机进校园甚至考场呢?有没有无视红灯的存在跟死神赛跑呢?

  一滴水中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个果壳里藏着整个宇宙,现代社会,每个人都是文明的因子。构建匹配我们时代的精神文明,就是唤起心中的文明因子,让它开枝长叶。当文明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和习惯。我们的社会也会闪耀出传统又现代的文明之光,我们的校园也会更加美丽和谐。

  让我们与文明同行,照亮前路、引领未来。

  

期中考试总结

课程处处长 张平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新的一周又开始了,本学期已经过了一多半,回首过去的工作,九月份的开学典礼我们齐聚一堂欢迎1172名新生的到来,介绍了我们办学的理念及成果,大家满怀激情、憧憬未来。九月20号澳洲校长教育代表团光临我校,参观社团表演及进班级听课,对我校的学生及老师的国际视野高度赞赏,师生们的表现不仅展示了师大附校办学的成绩,更是为新时代的中国教育面向世界开了一个窗口。9月30号31号两天,在校第六届田径运动会上,你们矫健的身姿以及你追我赶的顽强拼搏精神,在展示自我的同时,也为班级赢得了荣誉。在第二届“火红十月——缤纷课堂”全校大型赛课活动中,全校师生积极投入到课堂学习之中,教师们精心设计教学,学生们踊跃参与,充分彰显了我们活动的主题“用思维点燃课堂用自主成就自我”。活动开展有力促进了我校的教学研究水平,徐州日报社用了大版的篇幅报到了我们的活动。十一月份期中考试如期举行,在考试前师生们积极投入到复习迎考之中,看着老师们忙碌的身影,同学们认真的态度,自信的走入考场,我们有理由相信,期中考试我们将取得更大进步!教研室统计结果表明,在本次期中考试中我校成绩位居全区第一。

七年级:

全区前十名我校7位,全区1-7名皆出自我校

王沐芳以737.5分总分成绩位居贾汪区第一名;

朱品一、叶文姝、池俞霏、王雨涵、常鸣轩、王子皓分别位居贾汪区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七名。

前五十名我校占25

八年级:

全区前十名我校5位,李凤琦以833.5总分成绩位居贾汪区第一名;

前二十名我校10位,前五十名我校占25,前100名我校占53。

九年级:

总均分520.45分 遥居贾汪区第一名;

语、数、英三科均分均名列贾汪区第一名。

前十名我校六位,前二十名我校占13,前五十名我校占23,前百名我校占50。

高一年级: 
各科成绩与中考相比都有非常大的进步,高一6班王亦好同学语数外三科年级第一,由中考的全区第331名跃居全区第9名,在全区进步了323个名次,高一6班何柏奎同学以9科877.5位居全校第一,由中考的全区第58名跃居全区第16名,高一5班闫则仕以875位居全校第二,与第一名何柏奎同学仅0.5分之差,由中考的全区第51名跃居全区第10名,各班级均分与分班成绩对比增幅明显,学生以适应高中的紧张的学习状态,确立目标,努力拼搏在期末考试争取更大的进步.
 2、高二期中考试情况 
本次期中考试高二年级取得了较好的成绩。1、三科优生有一定的增长。区前50名增加4人,区前100名增加5人,前200名增加16人。2、主科均分较好,数学、英语两科居全区第一。3、数学单科优生占用绝对优势,全区数学前10名我校占11人,前20名我校占18人。
 3、高三顺利完成教育局下达的本科任务;超额完成教育局下达的一本任务;语数外等八科均分排名均是贾汪区第一 , 孙发显个人居贾汪区理科第四名;张恬个人居贾汪区文科第二名。

  我提议,用掌声向取得优异成绩的班级及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我们老师的辛勤付出,本次考试语文组庞东艳、谷微、董广利、王志娟、闫腾、张雪云,数学组:刘冰、张娇、孟祥翠、臧凤伟、鹿静、周宝珍、英语组房明芬、赵颖异、鹿守侠、张芳、吕国征、李妍、物理组邵长河杜明玲郭子靖鲁翠胡径萍曹中正化学组闵亚东许大雨赵娜娜刘兴文政治组张芹刘飞曲海兰陈文元赵静历史组王海燕于淼董凤侠李敏地理组甄金虎范菊李娜娜宋中华秦明生物组寇诗杰赵东伟祁爱云刘兴艳孙彬等老师在指导学生均衡发展方面有突出成绩,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感谢!我们相信在老师们的认真调研、精准教学、真研究、善指导的帮助下,我们的学生将在附校的大家庭中自由的学习、快乐的成长,将会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9月10号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新时代的教育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任务,引导每一位学生珍惜时光,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我们相信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在我校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实现师大附校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