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故而知新,促事半功倍 ——小学部南校区举行语文期末复习教研活动

作者: 时间:2019-01-08浏览:624设置

期末考试即将来临,小学部南校区各年级都进入了紧张有序的复习阶段,为提高复习质量和效率,减轻学生的负担,使复习效果得到最大量化。1月7日,小学部南校区语文教研组开展了复习课研讨活动。

杨雪艳老师和鹿丽丽老师分享自己的复习课教学的经验及心得。首先,杨雪艳老师介绍了低年级复习的经验,提出复习期间要分模块进行复习,并且举例分享了低年级语文复习需要注意的细节,如:拼读、默写、听写是不可缺少的步骤创新课堂教学设计为复习保鲜。杨老师结合学生爱玩的天性, 让学生在游戏中复习和巩固拼音知识;借助字源理解字义;比赛组词,看谁想得快,组得多;用黑板上的组词说一句完整的话,说后把句子写下来。特别是听写之前奖励1分钟时间,这“1分钟”学生可以看一看听写的词语, 明着是教师的奖励, 实则是教师设的“圈套”, 学生很愿意参与,此举能提高听写正确率。随后,鹿丽丽老师结合高年级复习中遇到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经验:既要低头走路,也要抬头看路,在日常复习过程中要分析历年语文试卷,关注试题走向。鹿丽丽老师提出对阅读文本进行分类,根据不同的文本类型对学生授之以渔,创造宽松、轻松的复习环境,给学生思考和消化的时间。

活动的最后宋宗伟校长做了总结,高度肯定了两位老师对此次教研活动做的精心准备,并对上好复习课的重要性和具体方法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从理论认识到实践操作的方法和要求作了细致的阐释。

此次活动不仅进一步优化了语文复习课堂教学,同时还为全校语文教师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形成了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