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之教师说】普通的教书匠 非凡的育人者——薛婷老师教学经验分享

作者:赵璐璐 时间:2021-05-28浏览:268设置


学校推荐词:薛婷老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深受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的赞誉。她为人师表,关爱学生,时常辅导,毫不松懈。她对待教学细心钻研,课堂高效又不失活泼,是一位有责任心的好老师。

一、做个“普通”的教书匠

身为一个普通的一线教师,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每天的工作日常离不开课堂。对待工作和学习,我注重效率,同样,我也钻研自“高效率”的课堂。上课伊始,我会带学生们唱英语歌进入英语氛围;接着,利用思维导图带领学生加深对文本的理解,并指导学生复述或对话;其次,让小组讨论提问,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最后,每节课利用五分钟时间夯实基础,进行常规的默写等。高效的课堂,加上课后的提优补差,一个学期以来,我带的班级英语成绩有了较大的进步。学生的进步离不开老师的付出,教学之余,我勤于反思,善于学习,点点滴滴的成长印证了一名普通教师的“不普通”。

二、做个“非凡”的育人者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不仅要有丰富的学识,更要有高尚的品格。从教以来,我深知“亲其师,信其道”的道理,发自内心地想做一名散发“非凡”人格魅力的老师。和学生相处时,该严肃时绝对不会有丝毫马虎,该活泼时随时迸发出幽默的话语,传输知识时不忘传送做人做事的道理,让学生对课堂充满期待,对老师心怀敬意。在班级管理上,我以“严格、公平、实效”为信条。说起“严格”,长抓不懈的常规和安全教育,每天都没有放松过;说起“公平”,班里制定了奖惩办法,孩子们行为习惯上有改进有奖赏,违反校规和班规时会有小小的惩戒。说起“实效”,每个孩子身上都有闪光点,充分挖掘他们的特长,发挥民主管理班级的作用,当每个孩子都认为自己是班级的重要一员时,整个班级的班风和学风自然而然就理想了。

捷尔任斯基曾经说,“为别人照亮道路,自我务必放出光芒——这就是人的最大幸福。”尽管这条道路充满了泥泞和荆棘,我仍保持初心,时刻鞭策自己,不断学习不断改进,努力做一个“幸福”的教书匠和育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