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凤凰青少年模拟联合国2019冬季峰会上获奖

作者:张依固 时间:2019-02-01浏览:381设置

2019年元月2829日、为期两天的凤凰青少年模拟联合国2019冬季峰会在江苏镇江召开,来自江苏多座城市,上海和浙江多所名校近四百名中小学生参加本次峰会,我校江苏省场域体验式高中英语课程基地模联校本课程社团十余名学生在峰会上展示风采,表现突出,异常出彩。荣获由模拟联合国上海组委会和江苏组委会联合颁发“最佳代表”奖,我校荣获“最佳组织奖”。

凤凰青少年模拟联合国2019冬季峰会围绕当下世界四个热点话题,分为五个会场进行联合国实景模拟,学生扮演各国代表和外交官围绕动物福利保障、流失文物争端的解决、打击国际毒品贸易和 Effects of atomic radiation等话题,进行议案起草、自由磋商、提交决议草案等活动,与会国家有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加拿大,中国、澳大利亚、日本、奥地利、叙利亚、土耳其、泰国等几十个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发展相对落后的国家,模联会议体验增强了同学们对于联合国组织机构、程序和功能的认识,促进学生对于当前重大国际议题的理解,引导学生以国际眼光看待问题,有效提高学生组织、策划、管理的能力,提升学术研究和写作水准、提高公开演讲和辩论的能力,同时锤炼学生解决冲突、求同存异的社会能力。

相关链接:

联合国是当今世界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成立70多年来,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推动国际协调与合作、促进全球繁荣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全球化进程不断深入的今天,面对地区冲突、恐怖主义、气候变化、传病防控、网络安全等需要全人类共同应对的新问题、新挑战,我们更需要联合国,更希望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因此,联合国讨论的问题更值得我们密切关注,深入了解,积极参与,建言献策。

近年来,国内大学生模联活动蓬勃发展,中学生模联活动也方兴未艾。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领袖、社会栋梁,通过模拟联合国活动,可以了解联合国、了解世情、了解国情,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在模拟联合国活动中,通过模仿国际组织的运作方式和议事规则,围绕重大国际问题召开会议和展开讨论,与会者扮演各个国家的外交官,参与到“联合国会议”当中,亲身经历联合国会议的流程,通过提交立场文件,阐述观点和主张、开展政策辩论和磋商、进行投票表决、形成决议文书等,亲身感受代表“国家”在联合国舞台上纵横捭阖的巨大魅力。通过模拟,使青少年们感同身受,增强了公民意识和担当,强化了责任感和爱国情,激发了正能量。

模拟联合国活动不仅为青少年认知联合国、拓宽国际视野、感受多边外交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而且也有利于培养和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包括沟通与协调、理解与合作、妥协与让步等等。模联活动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把握当前国际形势中的突出问题及症结所在,可以了解有关国家的相关立场及利益诉求,可以熟悉联合国会议流程与达成决议的过程,还可以将自己所掌握的国际政治知识与实际操作结合起来,加以体验体会。模联活动不仅仅是简单的“角色扮演”,也不仅仅是英语(课程)秀或英文辩论赛,它要求学生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合作态度,明白自己所肩负的使命以及对国家和全球的重大责任。同时,面对文化背景不同、立场各异的众多与会方,要求与会者能够学会尊重对手、换位思考,懂得“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道理,从而追求双赢而不是零和游戏;要求与会者精通业务,掌握谈判技巧,具备很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要求与会者能够用国家眼光、战略高度思考问题,判断利弊,最大限度地维护国家利益。模联对青少年的全面成长与发展、对培养复合型人才、打造外交后备军大有裨益;模联可以为青少年今后走向社会、走向世界,成长为拥有国际视野的才俊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正是模联的魅力所在,也是模联广受喜爱的原因。

模联活动在世界不少国家得到大力推广。每年都有不少中、外学校或单位举办国际模联活动,参与者众。模联促进了学生交流,增进了互相了解,拓宽了眼界和思路,青少年模联活动影响遍及全国,成为宣传国家外交政策、介绍国际焦点问题,培养学生爱国情怀、胸怀天下、志存高远、增长才干的重要平台,广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