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躬内省,砥砺前行——初中部召开学期初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作者:王维维 时间:2019-02-18浏览:366设置

 2月17日上午,料峭春寒,朝阳微露。我校初中部全体教师齐聚会议室,参加初中部新学期第一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首先,初中部刘全生校长作了题为《源于心,成于行》的讲话。德育管理方面,刘校长从卫生、礼仪、班风、家校共育、阅读与运动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尤其强调本学期要真正做好学生的“阅读”“运动”两项工作,这或将成为我们附校最大的特色和品牌。同时倡议教师加强学习,多读整本书,学部将成立教师“读书会”促进教师共读共成长。教学管理方面,刘校长从课堂管理、分层教学、课程变化、教学评价、学期目标等五个方面展开,要求教师不仅要教知识、教方法,更要教状态、教人生、教自己。工作是一场修行,苦练内功是根本。每个教师都要感恩这个职业,感恩这个时代,低调做人,务实做事。

随后,学校周忠副校长对全体教师提出期望和建议。周校希望初中部全体教师在上学期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再创辉煌。同时建议老师们在认真工作的同时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和家庭,加强锻炼,调整心态,幸福工作,享受人生。

 大会第三项,初中部王维维副校长作了题为《以生为本,情智共生》的发言,从上学期期末成绩分析和课堂教学的思考两个方面进行了汇报。王校长强调初中部提出的“情智共生课堂”是旨在激扬生命、丰富生命,依托生命本能,释放生命潜能的生本课堂、成长课堂,指向的是学生可持续发展与幸福成长,我们应当将“教师的讲堂”变为“学生的学堂”,最终成为学生“生命的殿堂”。作为教师,希望大家能够不断学习,有尊严地站稳讲台;以身作则,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尊重学生,处好与学生的关系;改变策略,变追赶为吸引,享受其中。

最后,初中部陈军海副校长梳理和安排了开学初和本学期德育工作重点,要求全体班主任老师本学期继续抓好各项常规管理工作,尤其是卫生和行为习惯。他强调班主任要高度重视“班会”的重要性,清晰认识、精心设计班会及各项活动,定能凝心聚力,提升班风学风,提高战斗力。

又是一年开学季,万事有始有卒,教育有始而无卒;万物有新有旧,教育有新而无旧。作为教育人,附校初中部全体同仁将坚守信念,始终以高尚的理想追求、饱满的工作热情、崇高的职业道德、过硬的业务能力,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推动我校教育教学的科学发展,打造教育名校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