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养成教育,做文化附校人——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二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9-02-26浏览:277设置

强化养成教育,做文化附校人

高一6 吴晓晓 陈柏伶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新学期伊始,刚结束一个欢乐的寒假,又将投入紧张的学习当中,那么,你上学期养成的好习惯师父依旧保留了下来呢?

  法国学者培根曾经说过:“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应该努力地追求好习惯。”的确,习惯就像我们身上的指南针,指引着每一个人的行动。大凡获得成功的人,都是一些长期坚持良好行为,养成良好习惯,形成自然的人。先来讲一真实的故事:一著名餐饮企业招聘厨师,程序很简单,所有面试者均要求只炒一个大白菜,而众多未过关的厨师皆因炒完菜后没有将炊具洗刷干净、摆放整齐!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良好的习惯对一个人的成长以及未来事业的重要性!

  哲学上有个叫“头发论证”的理论,一个人少一根头发能否造成光头?回答说不能。再少一根怎么样?回答说还是不能。这样的问题一直重复下去呢?这个理论告诉人们“少一根头发”对整头的头发来说是微不足道的,它对事物当前的性质不会有任何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就在这不知不觉的改变中,事物的性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头发论证”理论相似的还有“稻草原理”和“蚂蚁效应”。

  魏书生老师在总结教育与习惯时说:“教育就是帮助人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一语道破了教育与习惯的本质问题。大凡有些成就的人,他们都有一个良好的习惯,这些习惯,使得他们有着鲜明的个性、顽强的毅力和良好的品质。我们不但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还要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一名清华学子在总结学习方法时说道:“所谓方法,不如说是一种习惯,是在一定时期内对学习不断总结、修正、发展而来的习惯。每个人的环境不同、性格不同、生活的状况也不同,那么方法也就不同。要想找到真正开启成功之门的金钥匙,就一定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即养成最适合自己的习惯。”习惯主宰人生,习惯决定命运。

  我们是中学生,认识这个问题并不困难,困难的是使得一些良好的行为坚持下来,形成习惯和品质。所以,我们应坚决摒弃种种不文明的行为,养成良好习惯,做一个崇尚修养、善良、自觉、自由、有担当的学生;一个会独立思考、会质疑会反思、善合作、有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学生;一个懂得感恩、行为文明礼貌、讲卫生会生活的学生;一个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学生。

  同学们,让我们将好习惯的种子埋下,用恒心去浇灌,用良好的习惯,奠基美好的人生,做一个文化的东中人!



打开心灵之门,开启阳光之路——师大附校聆听阁的启动

聆听阁 詹方方老师

各位老师,同学们:

  上午好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人的健康一半是身体健康,另一半是心理健康。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重视身体健康而忽略心理健康。

  正处于青春期的你们可能会突然发觉眼前的世界迷茫起来,会突然发觉自己孤寂起来,朋友越来越疏远,现实越来越模糊,而心也越来越脆弱。但是,最怕的还不是这些,而是当发现或遇到问题时却不知如何解决,甚至没有勇气去解决,一味的逃避,这样以来,心里的包袱只可能越来越沉重!同学们,因此你们要学会正视问题,学会请求帮助。

  我校聆听阁自开放以来,受到了广大学生的重视和欢迎。来聆听阁的同学在老师耐心的帮助和引导下,压力了得到了释放,重新找到了方向。轻松愉快地投入学习。并且能够意识到自己的压力和不快乐是由于一些不合理的观念造成的的。经过与老师的真诚交流,看到他们离开时轻松的样子,我们由衷的感到欣慰。

  在这里我要强调的一点是:有的同学会认为来聆听阁的一定是心理有问题的人,是不常的人。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只要你在学习、生活上或是人际交往中出现了困惑,都可以来这里跟老师聊一聊,老师一定会真诚的倾听你内心的声音。

  这学期,自本周起,聆听阁正式启动,并对全校师生开放,在这里你拥有安全而自由的空间来倾诉自己的困惑,各位辅导老师也将满怀真诚与理解,按照尊重和保密的原则,为同学们提供心理支持和帮助。聆听阁的开放时间是中午12:30——13:20,分别是周一胡静径萍老师、周三詹方方老师、周四孔翠萍老师。

  最后,我们非常期待与大家成为朋友,也非常愿意为大家的成长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帮助和指导,希望所有同学们都能学会调整心态,拥抱属于自己的快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