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让雷锋精神精彩久扬——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第四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9-03-13浏览:275设置

三月,让雷锋精神精彩久扬

高一1 王宇轩 姜金龙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三月,细雨如丝,小树抽出了新的枝丫儿,花儿绽放了五彩的笑脸,小草儿也悄悄地探出了脑袋。雷锋同志也在这美丽的三月奉献了自己的青春。

  雷锋,原名雷正光,1940年出生,湖南人。14岁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17岁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20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21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8月15日,雷锋在一次执行任务过程中殉职,年仅22岁。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并把3月5日定为学雷锋日。

  那么,在这美丽的三月我们应该怎样度过呢?

  一是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大家要净化心灵,锤炼品质,对雷锋精神的实质和内涵有更准确、更深刻的把握,对今后生活和学习中应当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有明确的认识,逐步树立起正确的是非观、美丑观、善恶观,提高思想认识和道德水平。

  二是在日常生活上,我们要继承保持艰苦奋斗的雷锋精神。我们的生活水平虽然提高了,但同学们决不能养成花钱大手大脚,浪费学习用品的坏习惯。平时,应注意勤俭节约,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大家应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影响,不随手扔垃圾,看到垃圾弯腰捡起来。不应将垃圾丢进暖气片、操场下水道等地,共同爱护附校环境卫生。

  三是在学习上,大家应明确学习目标,态度更加刻苦,热情更加高涨,努力学习的我们就是父母老师眼中最好的雷锋。雷锋曾经说过,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同学们处在学习的大好时机,我们应该惜时如金,勤奋好学。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发奋图强,立志成才。

  老师们,同学们,学习雷锋绝对有必要的,让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播撒文明友谊的种子,不断地掀起文明的新风。让我们用温暖的问候、甜美的微笑和高尚的行为铸造起一个又一个新时代的“雷峰”。让学雷锋的火炬在我们手中传承,让雷锋精神精彩久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