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徐州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本部事迹材料公示

作者: 时间:2021-07-23浏览:376设置

2021年徐州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本部事迹材料公示


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是一所“十五年一贯制”学校。江苏师大附实校小学本部秉承“以爱的流淌滋润学生健康成长,以活动平台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育人理念,努力培养会学习、有爱心、能合作、善交流、敢担当的学生。现将我校申报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的主要工作成绩作一汇报。

一、抓党建—明确发展方向

学校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以及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发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的育人机制。通过开展党员教师示范课、研学红色基地、庆祝建党百年等系列活动,促进党建活动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互相融合,互相促进,追寻红色足迹,引领学校发展。

二、促课改—深化学校内涵

学校积极落实规范化的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学校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监督和管理,制订巡课评课制度,将过程性考核纳入绩效考核中,提升教学质量,学校连续多年在区各项抽测、考核中均名列前茅。学校聚焦课程改革,依托“慧说绘写、情智共生、分类培养、阳光快乐”课改方针,研发出情商教育、阅读与表达、演讲与口才、软硬笔书法及英语绘本课程等特色校本课程。同时推行体育选课制度,打造特色课程。2020年5月29日,新华社对我校进行了题为《情智共生 慧说绘写---江苏师大附实校积极探索推进智慧德育》的专题报道,两天点击量超110万。2021年3月16日,《新华日报》以《创新情商教育课程 培养“知情意”品格的高情商人才》为题,对我校的情商教育课程进行了专题报道。

三、练内功—强化教师培养

2018年12月,我校成立班主任工作室,以优秀班主任专业素质为引领,提升班主任和教师的育人能力,推进学校德育工作开展,目前为止以开展34期培训活动。我校定期开展“咖啡时光 *同心有约”“三说三约之教师说”活动,培养具有较强沟通能力、问题处理能力的教师;“悦读阅美”读书沙龙活动,不仅使教师广泛汲取经典文学名著的精华,更为教师搭建了思想交流、教育研讨、成果共享的平台。我校“青蓝工程”打破传统一对一的模式,弥补了师徒结对形式单一性,真正实现教研、学习、业务能力的提高,助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

四、增内涵—关注学生成长

我校开设“情商教育课程”促进学生情智共生;借助“快乐时光*成长有约”、推出300多篇“三说三约之学生说”关注学生成长。构建七彩评价体系,推行“七彩少年”评价机制,对学生进行全程、全面、全方位评价。依托校内学生书吧“伴书房”为学生提供阅读、交流的空间;采用“教师谈心谈话”方式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评价;设计“学生全程评价手册”,并通过量化积分兑换成校内流通的“品格劵”。每月开展风筝节、体育节、传统文化节等月主题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五、创模式—促进家校共育

学校始终坚持家校合作,共育未来。为做好家校共育工作,学校定期开展“咖啡时光*附校有约”活动,邀请家长走进学校,走进课堂,参与学校管理,至今已举行20余期,受到家长们的好评。此外,我校通过公众号推出“家校共育之家长说”,为优秀的家庭教育理念分享搭建网络平台,近三年来学校共推出“家长说”逾500篇,并形成优秀案例集供家长们传阅。学校开展“家长讲堂”,鼓励家长们走进课堂,发挥自己的特长和职业优势,为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知识,助推他们的成长。学校开设“家长学校”,为家长带来最前沿的家庭教育理念,2020年12月学校被中央关工委授予“三宽家长学校”优秀实践校荣誉称号。

江苏师大附实校小学部本部一直努力让教育变得有温度、有宽度、有厚度,我们将对学生的爱融入教育中,进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