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学习过程 坦然面对考试--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第十九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6-01-06浏览:600设置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七3班 闫诗佳 张悦楚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迎着朝阳的光辉,满怀春天的期望,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年。

  在上周的嘉年华中,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参与在其中,附校大舞台上,同学们尽情的展示自己的风采,在美食一条街上,同学们用自己的双手制作出美味的食物。跳蚤市场上,我们体验卖家与买家之间的互动,带走了自己喜爱的物品。

  此次嘉年华让我们感到了一种别有风趣的锻炼自己的机会,让我们不在胆小,不再不愿与陌生人交往。

  就这样,我们经过了激动人心的嘉年华,迎来了2016,也迎来了期末考试,大家都已经进入紧张的复习阶段。复习是巩固和强化所学知识必不可少的手段,是学习过程中至关重要的环节。复习不但是机械的重复,而更应包含着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如何有效率运用时间?如何提高复习效率?

  一、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离期末考试还有几天的时间,同学们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好复习计划,按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全面系统复习查漏补缺,打好扎实的基础。

  二、讲空方法,适当做题。不同的方法也许适用于不同的人,我们应在实际运用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同时注意不断地变换自己的复习方法。当然,复习时适当的做题是必不可少的,可以选做不同类型的题目,在练习中使知识点得到了巩固,运用能力得到了提高。

  三、要勤学好问。在复习过程中,不放过任何一个疑难问题,有疑问就主动向老师或同学请教。俗话说:“勤能补拙,熟能生巧。”,带着问题上考场是无法取得好成绩的。

  四、珍惜时间,提高效率。离期末考试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每一位同学都要珍惜分分秒秒,并提高复习效率,不要将时间空耗在无聊的玩耍和打闹之中。

  我相信:只要我们全力付出,就一定会取得好的成绩,向家长,老师交出满意的答卷!预祝同学们都能考出好成绩!

  我们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透视学习过程  坦然面对考试

                                   课程处副处长 张平老师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新年好!今天由我做国旗下讲话,主要谈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关于我们的课堂教学问题;二是关于如何对待期末考试问题。

  同学们,我校推行“自主、愉悦、高效”的课堂教学已有一年多了,细心的同学会发现,我们的课堂正在发生变化,交流讨论的学生多了,敢于表达个人观点的学生多了,课堂学习氛围浓了,课堂改革成效斐然。其实学什么、如何学和学的怎样,始终是评价课堂成效的三个重要因素。大家都知道,在学习数学知识时,通常需要经历观察抽象、比较验证、应用反思的过程,总之要善于思考,比如在学习幂的运算时,我们为什么要强调是同底数的幂呢?幂的运算的学习让我们不断经历了“观察、猜想、验证”的过程,从宏观上讲这是科学研究问题的一种常用方式,从微观上说,幂的运算对高一年级学习的对数运算大有帮助,所以我曾建议高一的学生在学习对数的运算时,先去看看七年级教材中的幂的运算部分。从上面的举例可以看出,学习其实是感受新、旧知识相互联系的过程。再举一个例子,对于线段相等的认识,七年级学生通常从中点来考虑相等线段,八年级学生通常从线段的垂直平分线来考虑线段相等,九年级学生通常从圆的角度来考虑线段相等,高中学生则从向量的角度来考虑线段相等,这说明同一个问题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理解,应该说能从三个角度考虑问题的人,比单纯从一个角度考虑问题的人要高明、要成熟!从这个意义上讲,学习的本质就是培养同学们多角度的看问题。再如,对于一篇文章的解读你可能从作者的时代背景来解读,也可以从现实意义来解读或是从写作目的、写作手法、重点词段诸方面来解读,然作者的思想有其时代的针对性,也必然存在其时代的局限性,学会辩证的看问题才能真正提高我们的学习素质。我们推行“自主、愉悦、高效”的课堂就是要提高我们的思维能力和学习能力。

  至于学的怎样,就是我接下来谈的关于考试问题,上周五我在班级做了一个现场调查,我说不喜欢考试的学生请举手,结果是40人中有38人都高高的举起了手,计算一下,在这个样本中竟有95%的学生不喜欢考试,我不知道在场的学生是不是也不喜欢考试,但至少说明我们天天参与的教学活动,学生并不了解它的基本环节。各位同学,教学是由五个基本环节构成的,考试是它的最后一个环节!没有考试的教学是残缺的,缺少它会使我们不知道教的如何,学的怎样,不考试会把教学搞成睁眼的盲人!欲要及时反馈教学效果可能欲要增加考试次数。大家害怕考试的原因,我也曾做过调查,主要是害怕老师、家长拿考试成绩说事,国人素有冠军情结,不是冠军就是失败,这种思想的毒害在此就不多说了,总之在考试后,家长总拿我们的成绩和别的同学比较,老师呢,可能也会借此来批评我们。同学们,我曾经和你们一样,经历过这样的烦恼,也厌恶考试,所以在这里我向全体老师倡议,每个学生既有先天的差异和后天发展的快慢,也存在多元智能,考试只是反馈我们教学的一种手段,不是评价学生质量的天平!我们在教学中,应通过学科知识的教学,彰显知识所蕴含的的思想方法与研究方法,着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与批判意识,进而培养他们追求民主与科学的精神品质,决不允许把考试成绩作为讽刺挖苦学生的一种借口,而应该针对考试暴漏的问题,努力改进我们的教学方式,千方百计唤醒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千方百计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千方百计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同学们,不要惧怕考试,考试只是教学的一个环节、一面镜子,要珍惜敬重考试,因为它提供了一个公共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可以更清晰的发现自己的成绩和不足,诚然我们都希望考试取得好成绩,但比这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树立自主学习的意识、养成反思与批判的习惯、追求自由民主与科学的精神!

  同学们,推行小组合作学习、打造自主、愉悦、高效的课堂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帮助同学们提高成绩,抓好、抓实学习的全过程。最后预祝各位同学在期末考试中取得良好的成绩。祝愿各位老师新年快乐、身心健康、阖家幸福、工作顺利!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