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的季节 让生活更加温暖——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二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6-03-02浏览:531设置

雷锋精神,爱的传递

七10班 陈茜缘 许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演讲的主题是“雷锋精神,爱的传递”。

  1963年的3月5日,伟大领袖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50多年来,雷锋这个平凡而崇高的名字,响遍了神州大地,雷锋精神也深深扎根于人们的心田,影响了几代中国人。雷锋精神不仅温暖了人们的心灵,也照亮了世界许多善良人的眼睛。一位美国青年女教师在参观雷锋纪念馆后,深情地在留言簿上写道“雷锋属于世界”。是的,高尚的心灵、崇善的本性在全人类有着深刻的共鸣。

  今天我们学习雷锋,不单单是助人为乐做好事,不单单是为了做好事而做好事,雷锋精神包括许多,诸如钉子精神、奉献精神……确切地说,雷锋精神是一种人格,是一种善于吃苦、乐于奉献、公而忘私的伟大人格。雷锋精神更是一种人间大爱。我们今天要学习养成这种人格,让这种爱在附校传递。

  古人云“仁者爱人”,要以一颗感恩的心去付出,爱我们的父母,爱我们的老师,爱我们的同学,在家中主动承担家务,在学校积极清扫卫生,奉献一份爱,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他人。

  在学习上,我们要继承雷锋的“钉子”精神。雷锋曾经说过,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我们正处在学习的大好时机,应该惜时如金,勤奋好学。愿八、九年级,高二、高三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们能发扬“钉子“精神,去迎接一次属于你们的人生挑战。

  在生活中,我们要继承保持艰苦奋斗的雷锋精神。决不能养成花钱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坏习惯。平时,应注意勤俭节约,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

  三月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也是盛开文明之花的季节。同学们学雷锋,从校内做起,从自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努力做到课堂认真听讲;课间不追逐打闹;不破坏花草树木;不乱扔纸屑果皮粉笔头;不吃口香糖、零食;看见地上的废纸拣起来等等。只有这样,把雷锋精神落到生活中的实处,雷锋精神才会永远充满生机和活力,才会永远不会过时。

  同学们,我们学校的学雷锋活动已经拉开帷幕,大家要以实际行动投入其中,让我们铭记并践行雷锋精神,因为他曾像阳光一样温暖了你,也温暖了我。如今,让你我一起,在雷锋精神的指引下继续温暖他人、让这种爱洒满附校!



彩色的季节 让生活更加温暖

团委书记  刘曼曼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彩色的季节让生活更加温暖》。

  三月的春风是彩色的,吹黄了迎春花,漂白柳絮,描青了山峰,绘绿了秧畦,同时也掀起了我们学习雷锋的热潮。

  雷锋,一个乐于助人,大公无私,舍己为人的青年,有一张永远洋溢着青春气息的笑脸。他曾说:“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为人民服务却是无限的。”他说到了也做到了,我想他那灿烂的笑容就是来自为人民服务的快乐,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满足。

  老师们、同学们,其实学雷锋并不陌生,学雷锋并不遥远,学雷锋并不困难,学雷锋并不丢脸。回想去年的三月,七一中队的队员们自主制作展板,向全校学生发起关注环保、爱护附校的签名活动;七五中队队员们组成志愿者团队到学校食堂义务劳动;七十二中队的队员们清洗了全校44面班旗,让每一面旗子焕然一新;七十五中队的女生到幼儿园做起了爱心姐姐,帮小朋友们穿衣服、扎小辫......同学们积极投身活动中的热情温暖了整个三月。

  当然,在平日的校园里,也有许许多多的活雷锋,你看,他们伸出勤劳的双手,捡起了遗漏在地上的果皮纸屑,擦净了每一扇蒙上灰尘的门窗;他们伸出节俭的双手,积极回收废品、变废为宝,主动关掉了教室里、走廊上的“长明灯”;他们伸出灵巧的双手,认真地修理着教室里损坏的公物;他们怀着一颗真善美的心,关爱他人,同学间互帮互助的情景时有发生;大家再看,教室里,他的一句提示,让别人找到了走出迷宫的方向;他的一声鼓励,让别人有了继续前行的动力;他的耐心讲解,让别人登上了获取新知识的阶梯;这些点滴小事都折射出我校师生的闪光心灵。

  那么在今年三月学雷锋的日子里,我们应该做点什么呢?校团委联合学工处,共同发起今年学雷锋的系列活动:其中,有“我眼中的雷锋”主题班会;《我身边的雷锋》征文活动;还有各中队、团支部自行组织策划的“学雷锋,我们在行动”的实践活动。

  同学们,时代在变迁,雷锋精神已经有了更多新的诠释,也许我们的行为微不足道,也许我们的行为并不引人瞩目,但我们坚信,爱心存在于每个人的心间。三月,是彩色的季节、是爱的季节,让我们以雷锋为榜样,做一个充满爱心、敢于进取的新时代青年。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