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引领 携手共进——宿城王官集初中师生来访我校进行教学交流活动

作者:姚莹 时间:2019-05-13浏览:1124设置

2019510日,宿城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高行亮校长携王官集初中师生一行五十余人莅临我校进行教学交流活动。学校周忠副校长、初中部刘全生校长、初中部王维维副校长接待。

宿城王官集初中的师生们首先参观了校园和英语课程基地。国际部张依固主任热情接待并详细介绍了课程基地的各个功能室。

 我校初中部苏晓珊老师和王官集初中高行亮老师分别为大家呈现了两堂精彩纷呈的观摩课。本次观摩课面向来自于两校共百余位学生开展。我校全体语文教师观摩并参与了此次交流活动。

 在附校七(18)班孩子们“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热情吟诵中,来自于王官集初中的50位学生款款落座。观摩课首先由苏晓珊老师执教阅读课《一滴水经过丽江》。苏老师热情优雅、美丽大方,她从“一滴水的游历”“一滴水的心愿”“一滴水的情怀”层层解剖文本,巧妙设计教学活动。她用诗意的语言,带领两校同学在丽江美景中畅游,在字里行间吟咏品味。整节课笑声不断,诗意盈荡。

    第二节课由宿城名师工作室高行亮老师执教作文课《叙事要完整》。高行亮老师是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江苏省333工程人才培养对象。名师的课堂沉稳大气又不失幽默,他用生动的图片引入课题,而后不断巧妙引导设伏,让学生在观察中思考叙事要素,在练笔中体会叙事技巧。一节课三次充分的练笔,让学生们深刻地领会到叙事过程要具体,要有读者视角,使用恰当细节等。课堂简约朴素,意蕴深厚,给孩子们的写作注入了鲜活的力量。

课后,两校老师进行了热烈充分的交流研讨。他们互相交流了听课感受,分享了教学感悟,探讨了语文阅读教学和作文教学的教学方法与技巧

本次两校观摩课交流活动,充分发挥了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了地域之间的课堂教学交流、互动、提升,实现了为语文课堂教学改革助力,为语文教师的专业成长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