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邀请著名班主任秦望老师来校做微班会专题报告

作者:王秀丽 时间:2019-05-16浏览:1743设置

    5月8日,我校邀请著名班主任秦望老师来校做了《微班会的创意设计与实践》的专题报告。

    本次活动由学校学工处主办,小学部南校区班主任工作室承办,来自贾汪区十三所学校的领导和骨干班主任近四百人,参与了活动。小学部南校区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王秀丽主持。

  


    秦望,河南省济源市第一中学教科室主任,8+1工作室主持人,《德育报》全国名班主任工作室联盟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曾获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河南省首届“十佳”班主任、河南省首届最具影响力班主任、河南省教育系统优秀教师、河南省历史优质课大赛一等奖等荣誉。《新班主任》专栏作者,《济源教育》《河南教育》《班主任之友》《班主任》杂志封面人物。出版了《光辉岁月》(入选《中国教育报》2011年影响教师的100本书)、《高中系列班会课》(三卷)教学参考书、《微班会创意设计与实施》(华东师大“大夏书系”出版)等教育专著,以“情理交融,睿智幽默,案例鲜活,广接地气”的讲座风格受到热烈欢迎。

    不少班主任认为现在的学生难管难教,秦老师认为班主任是一项专业,而教师在上学时学校里少有开设班主任这个课程,更没有班主任这个专业。秦老师剖析了班主任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

    秦老师介绍了微班会创意设计十大技巧。学生学习动力不足怎么办?看看秦老师设计的这样一节微班会:他带领学生欣赏武汉大学的美景美人名人,再来看看这只浪迹于武汉大学的教室中的学霸狗“欢欢“,欢欢在上高数课时尤为认真,仿佛能够听得懂似的。欢欢不仅热爱学习,而且还频繁穿梭于操场,更能奔脱撒欢于田径赛场。再看看武大的高考分数线,对比自己,找找差距,发奋图强,努力跟学霸狗一起学习!

    秦老师抓住契机,只用一句话,就巧妙的处理好了问题,这就是微班会《改分风波》期中试卷发下来了,小波考了39分,他把试卷揉不揉不塞进桌子,同桌问他,却对同桌说考了93分。上课时,一生站起来揭发:“老师,小波考了39分,他对别人说考了93分!”众目睽睽下,眼中含泪满面羞愧的小波向老师投来求助的目光,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呢?斥责小波还是批评揭发的学生?秦老师只说了一句话:“小波,老师相信你能考到93分,今天考不到明天考,明天考不到后天考,今年考不到明年看,实在不行,今生考不到来生考。”诙谐幽默的语言既指出小波改分的事实,又给足了面子和应有的鼓励。

    教育工作是一门艺术,它所面对的是最为独特、复杂,是最具有魅力,富于变化、是最具有可塑性的人。希望师大附校小学部南校区的班主任们也能像秦望老师那样,用心用情用智地去工作,享受教育带给大家的无限乐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