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推荐人郑梅娟主要事迹

作者: 时间:2019-06-21浏览:633设置

郑梅娟,女,汉族,19818月出生,大学本科,英语专业,中小学一级教师,自工作以来,一直担任英语教学工作。现任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南校区副校长、班主任工作室负责人。

该同志爱岗敬业,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甘为人梯,从教以来,用心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不断学习,不断超越,全身心投入到学校教育教学中。近几年来,郑梅娟同志在教学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分获全国优秀课展评一等奖,徐州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徐州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贾汪区教师技能大赛中一等奖。多次在区级、市级开设公开课。所带班级成绩在年级同学科名列前茅,辅导的学生多次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其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喜爱,2015年被评为贾汪区“学生最喜爱的教师”,2017年被评为贾汪区学科带头人。

在担任学校大队辅导员的两年时间内,她主张开展丰富多彩的、具有时代精神的少先队活动,在活动中教育队员。通过“七彩少年”多元评价机制,在小学六年中,队员树立争章目标,通过红色美德少年,橙色自律少年,黄色勤学少年,绿色环保少年,青色书香少年,蓝色健康少年,紫色才艺少年的争章活动,让队员成为全面发展,适应新时代的好少年。20152016年分别被评为“徐州市优秀辅导员”,“徐州市十佳辅导员”等称号。

郑梅娟同志在负责学校新教育工作时,学校“每月一事”工作室多次受到区教育局好评。通过每月一主题,融合课程与德育工作,将学生的“教”与“育”有机结合。2015年,郑梅娟同志被评为贾汪区新教育“榜样教师”,其撰写的“浸润在每月一事中的幸福---记师大附校小学部的新教育生命之路”获得全国二等奖,并在全区新教育工作年会上做主题汇报。

20179月开始,郑梅娟同志主推“一班一主题,一班一特色”的班本特色工程,让每个孩子在班级里有不同于其他同学的特长和自豪感。搭建家校共育平台,让家长走进学校,开设“家长讲堂”,将更多的校外资源引进学校,让更多的课外知识进入课堂,让学生了解学校外的知识,让家长了解学校内的氛围。让学校、学生与家长的共处更和谐,更有效。

2018起,郑梅娟同志着力打造班主任团队。20181228日,创建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南校区班主任工作室,班主任工作室成员的生命叙事已达几十余篇。同时,班主任工作室承担了全校的班主任

培训。工作室通过微班会为载体,挖掘细节,对班主任进行有效地培训。到本学期末,已开展十五次班主任系列培训,并面向全区开展班主任培训,受到一致好评。

2019年初,郑梅娟同志主持师大附校小学部南校区的课程改革工作。围绕“能说会写、情智共生、分类培养、快乐阳光”16字方针全力推进课程改革。为了让师大附校的孩子真正成为敢于表达、书写好、文章好、高情商、高智商的人才,她主推了面向全体的、普惠式的校本课程:“阅读与表达”、“演讲与口才”、“情商教育课程”、“书法课程”、“英语绘本课程”。其中,郑梅娟同志为“情商教育课程”研发小组负责人。她根据学生年龄层次易出现的问题为案例,通过案例分析、教师引导、学生体验、学生总结的课堂教学模式,培养会正确说话、正确做事、正确有效地解决问题的高情商的小学生。

在繁杂的工作面前,郑梅娟同志始终坚持着微笑面对生活与工作。她始终坚信,微笑着的正能量是化解工作难题的一把钥匙,它能带给人愉悦,能凝聚人心,能带给人力量。 “一枝独秀景已然,满园春色更可待”她相信真诚能使未来的山花更烂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