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度徐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推荐人刘兴文事迹材料的公示

作者: 时间:2019-06-25浏览:792设置

    刘兴文,男,19748月生,19978月毕业于徐州师范大学化学系。现为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高中部教师。在二十三年的高中化学教学工作中,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勤于教书,精心育人。在课堂上和课余时间都能够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特别注重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作为示范去感染学生,用自己的一片爱心去感化学生。深受所教班级学生热爱和敬重,层被评为学生喜爱的老师,多次学生的测评都名列前茅。所教班级学生的学习基础和学习习惯差别比较大,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也有较大的差别。但他以一颗爱心去关心学生,以一颗耐心去帮助学生,以一颗真心去爱护学生,使他们渐渐地适应了高中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方法。对学习教差的学生的课外帮助能够不厌其烦,通过个别辅导、集体加课、另外布置作业、作业面批等形式,使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成绩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平时重视与与学生的沟通,经常与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要求和心理,经常从物质和精神方面去帮助学生,所以在学生中有着良好的声誉。

一、思想政治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兴文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能够认真学习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并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积极参加上级和学校组织的各种政治学习活动,进一步提高政治思想素质。

刘兴文能深刻领会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不断提高他的师德修养,使自己成为一名德才兼备优秀人民教师。

二、教学方面

学生在学校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做人、掌握知识、提高能力,为今后进入高校或走上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所以教师首先要有较强的教学能力和较高的道德情操,让学生在给你学习的时期内能有较大的收获。刘兴文能切实有效的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抓好课堂四十五分钟,充分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恰当的设计教学方案,努力把枯燥的化学知识融入一定真实情景,提高学生的兴趣,引导他们正确的思考,尽量让学生自己去总结方法和规律。针对现行的高考方式特点,尽量不占用或少占学生的课外时间,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尽力做到减时不减效,尽力做到不拖学生上大学的后腿。近几年在教学上取得一定的成绩:在2016年所带年级的江苏省学业水平测试过A率徐州市第二,仅次于徐州一中;2017年所带班级高考过B率接近80% 2019年带领年级组在江苏省学业水平测试中全年级100%通过。

三、教育方面

这两年刘兴文担任高中部年级组的领导工作,带领全年级组的老师胜利完成教育局及学校下达的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为全区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在工作上兢兢业业,起早贪黑,率先垂范。几乎每天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十点待在学校,不停的处理各种问题,准备各种材料。几乎没有完整的休息过一个周末。在完成管理工作的同时还任教一个年级的化学课程,天天都需要大量的备课。在2017年高考本科升学率、一本升学率分别达到92.7% 32.7%,在徐州市排在前列,在贾汪区遥遥领先。

四、关心关爱学生方面

有爱心是做老师的基本条件,关心关爱学生是老师的基本要求。在上课时遇到学生生病或不舒服时,刘兴文总是停下来,关切的询问学生的情况,如果不太严重,就鼓励他们坚持认真听课。如果情况不是太好就及时派同学送他去休息或看病去时总是不忘问一句是否带钱了,话虽不多但总能让学生感到温暖。课后总是不忘记给生病和送学生看病的学生补习一下所耽误的课程。在下课之后,不是急忙的回办公室,而要询问一些学生课堂上那些没有听懂,或与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心理困惑并及时给与帮助。对于学生生活上的困难也能够去给予一定的帮助。有多次个别学生缺少费用都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原学校带的一个学生家庭十分困难学生又很想上学,在学校的减免指标已用完的情况下,刘兴文用自己几乎一个月的工资替她付了学费(他当时每月工资500多元,一学期学费400多元),后来不带该学生了,在学费由学校减免的情况下,又多次帮她解决上学所需的其他费用,使该学生顺利的读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