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冲刺,旗开得胜——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第十三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6-05-19浏览:456设置


考试季,我们一起加油!

八9班 曹瑞哲 袁雅茹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考试季,我们一起加油!》

  时间如流水一般,静静地从我们的指尖滑过,悄无声息。回首过去,一切刚刚开始的日子仿佛还在眼前,转瞬间,我们便即将迎来八年级的小中考,高三年级的高考,九年级的中考。

  在这里我要送给同学们三句话

  第一句:态度决定一切。

  奥斯威特马顿曾说过“事情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它们”学习也是这样,我们只有把学习当作自己长期发展的需要,才能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当你把学习当作是一种负担时,学习就是一种痛苦。谁愿在一片郁闷和痛苦中学习呢?所以我们首先要在考前调整心态,以愉快的心情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与复习中,并善于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获取知识的快乐,体验克服困难的快乐,体验取得成功的快乐。

  第二句:目标是前进的顶塔。

  父亲带着三个儿子到草原上猎杀野兔。在到达目的地,一切准备得当,开始行动之前,父亲向三个儿子提出了一个问题:“你看到了什么呢?”老大回答道:“我看到了我们手里的猎枪、在草原上奔跑的野兔、还有一望无际的草原。”父亲摇摇头说:“不对。”老二的回答是:“我看到了爸爸、大哥、弟弟、猎枪、野兔,还有茫茫无际的草原。”父亲又摇摇头说:“不对。”而老三的回答只有一句话:“我只看到了野兔。”这时父亲才说:“你答对了。”有了明确的目标,才会为行动指出正确的方向,才会在实现目标的道路上少走弯路。事实上,漫无目标,或目标过多,都会阻碍我们前进,要实现自己的心中所想,如果不切实际,最终可能是一事无成。

  第三句:勤奋是成长的阶梯。

  《送东阳马生序》的作者宋濂想必大家都很熟悉吧他幼年家贫,常借书苦读。在其《送东阳马生序》一文中,叙述了自己苦读的经历:他细时就爱读书,可是家贫买不起书。就经常到有藏书人家借书,一借到书,就日以继夜地赶抄,即使在数九寒天,砚水结冰,手指冻僵,也不亭笔。宋濂读书时,遇到疑难,自己不能解决时,他就长途跋涉到百里以外去寻访名师指教。逢严冬季节,他忍饥挨饿,顶风冒雪,穿过巨谷,爬上大山,两脚冻裂出一道道血口,仍继续寻访老师。最终成为了大文学家,获得了成功。

  最后,同学们,请溢出你们的青春与活力,拿出你们的智慧与勇气,用你们最睿智的头脑和最细致的心灵,以满怀的才情,昂扬的斗志,去迎接即将到来的挑战,展现自我



全力冲刺,旗开得胜

课程处副处长 王维维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我讲话的题目是:《全力冲刺,旗开得胜》

  首先,让我们一起来算一算:再过7天,八年级师生就要参加小中考;再过20天,高三师生就要决战高考;再过30天,九年级师生就要迎来中考。距离考试的时间何其短暂,但这有限的时间对每位考生来说,却是扼住命运咽喉的关键时刻。在此,我想问一句:最后的冲刺阶段,你们准备好了吗?

  在这个考试季,打一场漂亮的胜仗,是我们附校师生共同的追求和深切的期待。那么,如何把握好这剩下的时间,为你的考试划上圆满的句号呢?

  在此,我送给大家几点建议:

  一、高度重视冲刺阶段的复习。

  要夯实基础,基础知识的分数必须要拿到。要强化改错意识,用好错题集。要完善应考方案,减少非知识性失分,向考技要分数。要加强规范化训练,向卷面要分数。总之,在最后的时间里“抓住能抓住的,放弃该放弃的,拿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的最高分”。不要慌乱,静心分析,争取每个学科攻克三两个到目前还没有把握,而又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难点,这样每个学科就将是几分甚至是几十分的提升!

  二、全力保障健康有活力的身体。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拥有一个好的身体才能有力的支持我们打场胜仗。好的身体一定是健康而充满活力的身体。因此,我们需要补充营养,给大脑提供能量;我们需要保证睡眠,让大脑更加清醒;我们需要适当运动,让大脑更加灵活。

  三、时刻保持专注自信的瓦伦达心态。

  瓦伦达是美国著名的钢索杂技演员,人在离地几十米的高空走钢索,没有任何安全保护措施,危险可想而知。但瓦伦达毫不畏惧,每战必胜。有人问他成功的诀窍,他说:“我走钢索时,从不想目的地,只想走钢索这一件事,专心致志走好每一步,不管得失。”后来心理学把这种专注于做自己的事,不为其他杂念所动的心理现象称为“瓦伦达心态”。同学们要想获得考试的成功,都应具有这种瓦伦达心态。淡化对考试结果的预期,不要去想考好或考不好会怎样,我们要做的只是集中所有的注意力去复习迎考,心无旁骛的走进考场。具有“瓦伦达心态”,你的考试一定能超水平发挥。

  同时,我们要相信自己,最后的冲刺,什么样的奇迹都可能发生,每个人的学习成绩都充满了变数,每年总会有不少同学在最后阶段成绩直线上升,中考、高考中成为黑马,成功逆袭!所以,只要考试没有结束,就有机会改变自己,尘埃落定之前,一切皆有可能。

  同学们,考试决战的序幕已经拉开,剩下的几天可以改变你的人生,请从现在开始,拿出勇气,拿出力量,拿出骨气,拿出毅力,挑战极限、超越自我!亲人在期待着你,附校的全体领导、老师在支持着你!这几天的苦和累算不了什么,考试后丰硕的收获,才是我们的期望和目标。相信自己,只要努力,你一定能成功!

  最后,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祝愿考生们奋力拼搏、旗开得胜!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