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在身边”——防溺水、学急救,安全知识进校园

作者: 时间:2019-08-29浏览:308设置


夏季天气炎热,游泳戏水成为了深受孩子们喜爱的一项活动。为提高孩子们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强化防溺水安全教育和常见的急救小知识安全教育。825日贾汪区统战部联合九三贾汪支社、民进贾汪支部、贾汪区蓝天救援队走进师大附校夏桥校区开展主题为“救在身边”的防溺水学急救,安全知识进校园宣讲活动。

师大附校周忠副校长发表热情洋溢地讲话,对贾汪九三学社,民进贾汪支部,贾汪蓝天救援队表示热烈欢迎,并叮嘱孩子们认真听讲,能够有所收获,学以致用。

讲座开始,民进贾汪支部王秀丽老师从“溺水知识知多少”,“我与同学比憋气”,“我是救生员”等环节结合实际案例,讲述了多起触目惊心的溺水事故。并讲解了溺水事件发生的原因,特别就防溺水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作了重点讲述,要求遇到紧急情况做到“六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人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学会正确的自救、救人方法。

同时,蓝天救援队队员对救援专业动作进行示范演练。教会孩子们制作简易救生衣和救生器材,让孩子们亲自动手参与,真正学到自救、互救技能。

随后,九三贾汪支社社员,人民医院医生李本夫主任给孩子们讲解和演示了对溺水人员上岸后的急救处理方法。李主任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将晦涩的医学用语,转化成浅显易懂、充满童真童趣的图片,向孩子们宣讲了急救的重要性,帮助孩子们更好的掌握急救知识。然后从及时发现患者、做好现场救援人员自身防护安全、判断患者意识和呼吸、寻求帮助,呼救、观察患者体位、到胸外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操作等抢救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

李主任现场邀请孩子们在模拟人身上进行急救操作,并进行一对一的指导。“记住要领,双手十指相扣,掌根重叠,掌心翘起,紧贴胸膛……”李主任一遍遍强调着动作要领,纠正孩子们的动作。孩子们认真练习,不时向李主任提问请教。现场气氛活跃,孩子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亲身体验,急救技能操作。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实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急救知识,传承了“救人救己,防患未然”的急救理念,也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医疗急救知识的平台,帮助孩子们树立了正确的急救观念,建立了自救互救的意识。孩子们纷纷表示,将用自己学到的急救知识,去帮助更多的人,将爱心与互助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