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之家长说】家庭教育心得体会——王珺雅家庭教育理念分享

作者:徐梦飞 时间:2021-12-16浏览:193设置

【班主任推荐词】浪虽小,却激千里;翅虽幼,而遨长空。她团结同学、真诚善良、敏而典雅、乐而恬静,她就是四(8)班乖巧懂事的文静女孩——王珺雅。王珺雅的家长很配合学校的各项工作,对孩子的教育从不懈怠,以良好的家庭氛围引领孩子的成长。

我是四八班的一个普通的学生家长,我认为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良好的家庭教育对于孩子的一生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父母的行为、父母的态度、父母的思想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家庭环境及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

温馨、和睦的家庭环境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源泉。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父母必须要以身作则,不能经常在孩子面前吵架,这样会让孩子产生恐惧、自卑。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及亲情的温暖。父母就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只有自己做了,孩子才会跟着学习。比如孩子在房间写作业,父母就不能在房间玩手机,不能光和孩子说大道理,只有自己做到了才能促进孩子进步。

要培养良好的学习及生活习惯。习惯养得好,终身受其益,习惯养不好,终身受其累。为什么有的孩子总是丢三落四而有的小孩却能做事井井有条,我们应该在孩子小的时候就注重培养她的习惯,比如玩具在哪拿的玩完就需要自己放回去;上学的时候要教孩子自己收拾书包;自己的物品自己要收拾好;每天要坚持阅读半小时,慢慢地孩子就会养成习惯,孩子就会自觉地去做了,好的习惯足以让孩子受益一生。

正面引导,多鼓励孩子,促使孩子自觉学习。我给孩子做了一张星星表,里面有十几项内容,包括晨读、按时完成作业、阅读、锻炼身体、按时睡觉等,完成了就奖励星星,比如周五放学早,孩子回来就回自己房间写作业,早写完得到了奖励,孩子得意洋洋的说,有星星奖励周末还能有时间玩,一举两得,真好!十颗星星就可以兑换一元钱,让孩子自由分配。

善于发现并培养孩子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从兴趣出发,才能让孩子乐学。现在好多小孩从小就要学很多门知识,孩子的学习效果其实并不好,浪费了孩子天真的快乐时光,还会让孩子产生厌学的现象。我们家孩子从小我就和她说,只有你有兴趣才能学好,比如孩子想学画画,我就带她去试课,我告诉她如果你喜欢就要坚持下去,到现在孩子一直在坚持画画。比如孩子从小就喜欢听故事,喜欢看绘本,我就坚持每天给她讲,长大了孩子就自己看书,到现在孩子都特别喜欢,每天再忙都会抽出时间看书。我们要从平时的生活中善于捕捉孩子的兴趣点,加以引导,这样才会效果更好。

孩子本来是一张白纸,他们的优缺点都是父母给的,孩子整个成长过程都需要我们的陪伴,我们要言传身教,相互学习,互相感染。我们要学会用孩子的眼光看孩子,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引导他们走向正确的方向,使得孩子的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