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之家长说】家庭教育心得体会——孙恺泽家庭教育理念分享

作者:徐梦飞 时间:2021-12-22浏览:164设置


【班主任推荐词】他用高尚的言谈举止,良好的道德情操为我们带来了夏日清凉和冬日暖阳,诠释了“志存高远、勇立潮头”的风采。他就是四(8)班的智多星——孙恺泽同学。

我是师大附实校小学部本部四(8)班一位普普通通的家长。说实话,在教育孩子这方面没有什么教育经验,而且在这高手如云的队伍里我的孩子并不出众,我也在教育孩子的道路上一直摸索着,会焦虑、烦躁、甚至怒火冲天的时候,与此同时也享受着与孩子每次成长和进步带来惊喜和幸福感。作为家长教育孩子的经验也谈不上,以下是我培养教育孩子方面的一些做法和自我感受。

一、性格和品德培养是家庭教育的重中之重,从小培养孩子“善良”“诚实”“勤劳”“勇敢”“谦让”的良好品德,努力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别人的事情帮着做,在家里所有力所能及的事情都要求他尽量独自完成,在学校积极协助老师和同学完成班级任务,树立集体观念,家校一般亲。

二、多点鼓励,少点责备。孩子爸爸常对他说“只要你用心了,尽力了”就算结果没达到预期也没关系。做错事情不要先质问或责骂,先了解再去讲对错。少用命令的口气,多用商量或是需要帮助的语气,比如:儿子,你能帮助妈妈把衣服晾一下,可以吗?每次我需要帮助他都是乐此不疲的,事后也要适当的表扬一下,孩子的思想很单纯,对于他来说可以帮助别人是件非常高兴的事情。

三、一定要有兴趣爱好。带他去各种兴趣班参观让其自己选择,他说喜欢吉他,在之后的练习课上很安静、认真的跟着老师练习指法,认识音符谱子,现已坚持一年,也考过二级证书,虽然目前只能弹简单的曲子,但他没放弃依然在坚持。同时为了提升专注力,给他买了乐高,每天完成作业都会拼半小时的乐高,让他自己规划完成的时间,完成一个鼓励表扬他再奖励一个他自己喜欢的乐高。这样的坚持技能提升专注力,又能训练孩子观察及动手能力。

四、坚持阅读。每周至少三次阅读,每次时间至少一小时,大量的阅读可以拓宽知识面和眼界,提高理解和沟通能力。每周的坚持也让他习惯并渐渐地喜欢阅读。

五、多点陪伴。平时只要我和孩子爸爸有时间都会陪着他一起写作业,孩子写作业,我或是孩子爸爸会在一旁看书,不想让他有心理落差感。每年也会带孩子出去旅游,让他领略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暑假学会了骑单车,开学就要骑车去上学,他的理由是:绿色出行,低碳环保,锻炼身体还能可以减肥。所以现在每天会陪他骑车上下学,虽然有时中午顶着大太阳,但听到孩子说:“谢谢妈妈陪我骑车上学”,忽然觉得天气没那么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