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之教师说】做平凡而无私的教育——周淑玲老师教学经验分享

作者:赵璐璐 时间:2021-12-24浏览:225设置


学校推荐词:用语言播种希望,用心血滋润心灵,课堂上她对学生展露的微笑,像春日里的暖阳,温暖而平和。学生因她而快乐,她因教育而美丽。她就是师大附实校小学部本部语文兼班主任教师——周淑玲。

用心带班 潜心育人

爱,是一种伟大而神奇的力量,老师承载着爱的阳光,哪怕仅仅是投向学生的一瞥,开心的一笑,灵机一动的言语,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都会感光显影,映出美丽的图像。班主任的工作,影响着每一位学生各方面的健康成长,影响着孩子们前进的道路。作为一名班主任,我深感自豪的同时又感到任务的艰巨。

我们班男生比较多,在这群男生里面,最让老师头痛的就是王同学。这位同学的家长文化水平不高,加上家里还有幼小的宝宝需要照顾,所以家长对王同学的成长,既没有时间陪伴,也没有科学方法指导,王同学一直处在一种没规没矩的生长状态中。升入小学以后,他做出种种让同学和老师苦恼的事情。比如,把别人的正确答案擦掉,自己偷偷写一个错的答案,然后再向老师告状“老师,他写错了,你给他打对了”,想让老师批评别人;夏天,用钢笔把同桌的白衬衫划到报废,惹得人家女生哇哇大哭;不好好写作业,老师教育他的时候,他不屑一顾……这样一个看似顽固不化的顽劣男生,谁能想到现在的他,主动帮助别人整理桌椅;班级需要图书的时候,他无私地奉献出来十几本;老师批评教育他之后,让他回教室的时候,他依然会跟老师说一句“谢谢老师”,再转身离开......这样的转变,只有我知道花费了多少心血。

每当他有不当行为的时候,我首先会帮他分析他这种行为什么不对,让他明明白白地知道自己为什么错。然后再告诉他,他的这种行为会给别人带来什么样的后果;最后我会告诉他今后再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如何做。每当他有进步或者出现好的行为时,我都会及时地给他鼓励。当然,这个过程也是曲折反复的,但是我相信每一次的教育,都会有它的作用,我有耐心等待他的转变。在这个教育过程中,我还会经常跟他的家长沟通、反馈,让家长配合自己进行教育。在沟通的过程中,让家长知道老师是真心为了他的孩子好,这一点很重要。家校联合,教育效果才会更好。

精心备课 静心教学

老师要让自己的课堂充满灵性。充满智慧,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步。把功夫下在平时,下在日常的每一节课上。学生在我们的课堂上是快乐的,是有收获的,是有发展的,我们就是幸福的,这是一个教师永远追求的教育境界。

1、认真备课,备学生,备教材,备教法,根据学生实际,设计课的类型,采用恰当的教学方法,认真写好教案。

2、增强上课技能,提高教学质量。

3、虚心向其他教师请教,特别是老教师。

4、认真批改作业。

5、做好课后辅导工作,注意分层教学。


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无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