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之家长说】家庭教育心得体会——吴清月家庭教育理念分享

作者:徐梦飞 时间:2021-12-28浏览:159设置


【班主任推荐词】吴清月同学是典型的优秀家庭培养出的孩子,因为她为人谦逊、乐于思考,懂得分享。我对她的初印象是:这个女生名字好好听啊!不止于此,清月同学一直以来都以严谨的态度、勤奋的付出、刻苦的努力来对待学习!因此,获得了同学的青睐,老师的喜爱,以及优异的成绩。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始于累土。”孩子最初接受教育的地方是在家庭,家庭教育是教育的起点与基石。陶行知先生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由此看来,用爱心去感染孩子,用爱心去关怀孩子,是家庭教育之根本所在。父母的爱与言行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与“白纸”相比,孩子更像是一颗种子。父母要做的,就是把他放在一个太阳能照到的地方,适时浇浇水,修剪一下枝叶,只要做好这些辅助工作,搭建合适的环境,种子自己就可以茁壮成长。

作为种子的看护者,父母更需要做的是,了解自己的孩子,并创造一个更适合他天性成长的优质环境。如果这是水生植物,你就该把它种水里,而不是种在田里,给它施最贵的肥,然后告诉它“这都是为你好”,它真的不需要。

孩子们不是白纸,不是画上了一笔就再也擦不掉了。也正因为他们是种子,所以“容错率”比白纸高得多。你多浇或少浇10毫升水,修枝时多剪或少剪一两枝,多晒或少晒五分钟阳光,都不会对种子的生长产生決定性的影响。

把孩子当“种子”来对待,不仅父母减轻了很多结和焦虑,孩子也会轻松很多。

很多父母打着“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好”、“你还小,还不懂”、“听我的准没错”等等口号,说到底就是一种不尊重,强买强卖也不过是如此了。

尊重,不是说孩子说什么都选择听孩子的,而是有商量。什么叫做有商量?打个比方,给孩子选择才艺的时候,不是直接给孩子决定选什么,而是给孩子选择权,问他要选什么,再根据实际情况做最后的决定。

简单来说,尊重就是给孩子一定的选择权,而不是命令。不要强行给孩子“安排兴趣”。在这种自主的选择与建议下,吴清月也找到了自己的乐趣所在,每次去美术课,都带着开心愉悦与满足,完成一幅幅作品,看着这些美好在她的小手下诞生,我们也由衷为她高兴。

 

我就分享这么多,最后想对所有孩子说:“孩子,生命也是一种莫大的赐予,每人都有自己的闪耀点,你不是得天独厚的一位,上苍也不会顾你什么,你要把握住你自己,认识自己的长处和不足,善于选择勇于放弃,不要盲目和别人攀比,面对挑战,你要充满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