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校共育之家长说】家庭教育心得体会——李恩宇家庭教育理念分享

作者:徐梦飞 时间:2022-01-10浏览:142设置



【班主任推荐词】他,学习成绩拔尖,但从不骄傲自满;严格要求同学,但从不板起面孔;喜欢打抱不平,但从不称王霸道;处处遵守纪律,但依旧天真活泼。他就是四10班李恩宇。

首先感谢学校和老师的信任,给我这次宝贵的机会。说起孩子,每个家长都有说不完的话题,孩子的成长倾注了我们太多的心血与爱,当然孩子也带给了我们数不清的欢乐。下面就简单的谈一下这几年养育恩宇姐姐和恩宇的一些体会吧!

一、家长的责任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老师责无旁贷的助手,家庭是孩子的第二课堂,它是学校教育的延伸。作为家长要积极配合学校教育,重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平时注重与老师及时沟通,配合老师督促孩子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和学习任务。

二、以身作则,成为孩子行动的榜样。

在我教育孩子过程中,我觉得家长的作用是很重要的。因为孩子会通过自己的观察,从家长那里得出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可以做,从而得出行为的准则。所以作为家长,必须在工作和生活中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为孩子起带头作用,作一个好的榜样。

三、家长要认可孩子,鼓励应该多于批评,让孩子有一个自由的空间。

作为孩子最关心、最了解他的莫过于父母。孩子毕竟还是孩子,好奇贪玩是他们的天性。作为家长,我会把孩子当朋友,经常与他沟通,发现她(他)的闪光点,并加予赞赏给予积极引导。家长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之前在校外培训机构听过一个讲座当时的讲师就说过一句话:你说他行他就行,你说他不行他就不行。所以我们应该坚信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不能随随便便的否定自己的孩子。肯定他、鼓励她、引导她、支持她、给予她自信,这样才有利与增强孩子对父母的信任感。

我的孩子性格较为内向,略显胆怯。在他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忙碌并快乐着。孩子的成长有赖于老师和家长的配合。在一个家庭中,孩子的降临最先接触到的是父母,父母的一言一行时时刻刻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养育孩子既是一种负担、一种责任,也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