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之家长说】家庭教育心得体会——窦煜然家庭教育理念分享

作者:徐梦飞 时间:2022-01-14浏览:163设置


【班主任推荐词】自信又开朗,认真地学习,微笑、乐观地生活,耕耘着充满希望的土地,散播着快乐学习的种子,收获的是累累硕果。他就是我们班阳光自信的男孩——窦煜然。

我教育孩子没有什么高深的理念,平时主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一、关心爱护,让孩子在幸福的环境中成长

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教育中,占极为重要的地位,是最基础的一环,一个幸福家庭出来的孩子,无论是面对学习还是生活,都可以以最乐观最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家庭和谐稳定,生活氛围就会轻松愉快,生活轻松愉快,孩子就成长的快乐和健康。所以,在对孩子的教育方面要以身作则,相亲相爱的父母,一个温馨融洽,团结和美的家庭,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其作用也许是其他任何一种教育手段都无法比拟的。

二、以身作则,培养孩子良好的品行

人之初,性本善。“善”是人之根本,在遇到一些人和事时,我时常教导孩子要本着一颗善良的心去对待。

三、尊重孩子,健全孩子的良好人格

在对待孩子的教育上,要把孩子看作具有独立人格的主体,尊重孩子,不能一切包办,更不能溺爱。遇事要和孩子商量,让孩子参与家庭管理,学会处理一些基本的事务,不要因为孩子小,就认为他的意见不重要,这是不可取的。人的心理健康的核心是自尊、自信。只要做到了自尊、自信,很少会出现心理问题。

四、建立自信

平时多问问孩子有没有哪方面需要帮助,孩子取得进步要多鼓励,让孩子建立更强的自信心。

教育孩子这个课题里,我在很多方面还存在不足,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也会积极学习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