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筑梦想 缤纷课堂展风采——师大附校第三届“缤纷课堂”教学大赛

作者: 时间:2019-11-01浏览:836设置

金秋十月,枫叶火红,丹桂香飘。10月31日,师大附校三个学部——小学部、初中部和高中部同时举行了第三届缤纷课堂同课异构赛课活动。整个活动有序、完满,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上午8:00前,听课的评委,由各学部各学科教研组长引领到相应的班级听课。参赛的选手是在第一阶段各学部初赛中选拔出来的精英。参赛的老师带着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充分备课、精心设计、在课堂上激发学生的听课热情,在预设和生成之间,达到了教学的预期目的。邀请的评委是区教研员、外校名教师、学校领导等。没有课的老师也纷纷前来听课、学习。 

  

活动的形式是同课异构。比如高中语文课,是曹淼和牛晶晶老师同上李敬泽的《芥子之中的灯》,初中数学杨雪松、刘佳佳、代影、陈庆来四位老师同上“位置的确定”,开展“同课异构”教学活动,重点关注“同”中之“异”:异构在何处,各种异构在课堂教学中的效果如何,还存在着什么问题,怎样解决这些问题。活动中要做到四个结合:“与学校教学常规要求相结合;与学科集体备课活动相结合;与校本教研相结合;与问题研究相结”。通过活动,加强全体教师对教学内容处理、教学方法选择、教学流程设计、教学媒体使用等方面的研究,为深入探讨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储备典型案例。

  

下午2:00,各学部的教研组长或备课组长负责召集学科教师,开展评议交流活动。先是授课教师说课、听课教师汇报课堂观察情况,组长组织点评;并且要求参与此项活动的老师要进行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的对比交流,总结归纳梳理寻找教学规律。

活动之初,教研组或备课组在选择课题时要充分考虑到所选课题应具备自主交流合作探究的空间和要素。这就践行了缤纷课堂活的动旨:在推动我校课堂教学改革,全面落实“学讲”理念,打造“互动、愉悦、高效”课堂,探索我校特色教学模式,培养优秀研究型教师,进一步提升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以“缤纷课堂教学大赛”为抓手开展的系列活动,是师大附校在江苏师范大学领导下办学的实践体现,这样师范院校与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才能同频共振,更是教师培养的现实需要,这样课堂,才能落英缤纷,繁花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