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九一八事变”到“天宫二号”成功发射--2016-2017年度第一学期第四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张婧 时间:2016-10-18浏览:267设置

                                         

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八1班 夏雅楠 赵欣燃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昨天是九一八事变的纪念日。每当听到长鸣的警报声,我们就情不自禁的联想起那个耻辱而又悲痛的日子。

  一个宁静的夜晚,枪炮声划破了夜空,中华民族又一个耻辱开始了!日本帝国主义强盗以中国士兵破坏柳条糊铁路为借口,调集重兵猖狂进攻我东北守军驻地沈阳北大营,并炮轰沈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国耻像大山一样压在中华民族的头上,压的十几亿人民透不过气,在我们的心灵深处像灌注了铅一样的沉重和哀伤。有人会说,它已经过去,就让它过去好了,为什么还要“勿忘”呢?这是因为,忘记“耻辱”虽然可以减少哀伤,但是记住“耻辱”就是记住祖国的历史创伤,能够激起更强烈的民族精神,让我们懂得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在和平的环境里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然而,我们同时也肩负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看一个国家的明天如何,最该看的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

  所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因此,你们必须要珍惜眼前这大好时光,努力学习,奋发向上。要振兴中华,首先要有远大的志向,为自己插上理想的翅膀。有的同学学习不刻苦,甚至有人沉迷于网络游戏,如此下去将来怎能担当起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重任呢?聪明的头脑、丰富的知识储备、健康的体魄和赤诚的爱国之心,这些条件都具备了,才能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历史催我们奋进,将来更不容我们懈怠。

  今天我们依旧站在这片热土上,先辈们用热血筑起了我们伟大的中国,我们只能好好学习,把祖国建设的更美好。


从“九一八事变”到“天宫二号”成功发射

八年级部主任  吴晓云老师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从“九一八事变”到“天宫二号”成功发射》。
  1931年9月18日夜,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按照精心策划的阴谋,由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并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从此中国人民开始了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
  2016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85周年,尖利的防空警报又一次响彻中国大地,中华儿女的心中再起悲愤的波澜。
  “忘记历史等于背叛”,我们用各种方式纪念这段历史,不是为了延续历史的仇恨,不是为了希望依靠暴力“洗刷耻辱”,而是为了牢记用生命和鲜血作为代价换来的沉痛教训。
  85年前,一个国土面积还不到中国3%的岛国,为何敢一再进犯我国?透过“九一八”事变,我们可以得到一条血淋淋的教训:“落后就要挨打”。
  而今年,在9月15日,中国传统的中秋之夜。“天宫二号”空间实验站成功发射,再一次向世界证明:中国正在崛起成为世界强国!
  航天科技事业的发展是一个国家经济、军事等综合国力强盛的最鲜明特征。从东方红1号到神舟系列飞船,再到“天宫一号”、“天宫二号”,中国正成为世界数一数二的航天科技大国。成为21世纪率先掌控太空的少数国家之一。
  9月15日发射升空的“天宫二号”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将进行全球首次空地量子密钥分配试验,全球首台“空间冷原子钟”将使我国“北斗导航”的精密度达到厘米级;10月下旬紧接着还要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
  “天宫二号”标志着中国将进入太空空间站时代,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战略建设的第三步,计划于2020年左右建成,2022年全面运行。
  这些科技成果都能有效提升国家实力,也能进一步推动我国军力的提升,为捍卫国家主权和国土安全提供更加可靠的保证。
  同学们,回望85年前的“九一八事变”,我们应该永远铭记当年的血与泪,要知道和平来之不易,历史的耻辱不能忘记。展望今天“天宫二号”的成功发射,除了为中国人的智慧而自豪。更应领悟到作为一个有志少年的责任:我们该做些什么呢?
  让我们一起努力吧,学习科学家们的探索精神,学习航天员们的坚强意志,把握每一天,珍惜每一秒,为实现宏伟的“中国梦”而奋斗!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