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醉人 宁静致远——2016-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第十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6-11-25浏览:840设置


读书成就梦想知识点亮人生

九12班 赵博冉、郑若男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本次我们演讲的题目是《读书成就梦想知识点亮人生》。

  近日。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公布了一项读书与收入关系的调查报告,对5000名欧洲人的阅读数量和收入高低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在青少年时代自愿阅读至少10本书的人,日后收入比同行业的平均收入高出21%。社会赤裸地告诉我们:读书,才有更好人生。


  许多同学常常质问:读书有什么用?”龙应台言:“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我们读书,并不指向财富,而是像龙应台所说的“拥有选择生活的权利”。十几岁的逍遥自在换来一生的卑微低贱,但十年寒窗的刻苦勤奋赢得世界的喝彩。李白的铁杵磨成针,孙敬的悬梁刺股,车胤孙康的囊萤映雪。历史尊重读书人,以书籍铺就的路必然通往成功。读书可以带来财富,但万不可带着功利心而读书。有人提出要读有用的书,那什么才是有用?主持人白岩松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和金钱,地位挂钩的,就是有用!”阅读,大可不必有用。读书不是让我们在人生的路上跑得更快,而是要我们停下来,回首看来时的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辈不忘初心。

  读书,更为精神的富足。读一切可读,梦一切不可梦。三味书屋中的“三味”寓意深长:‘布衣暖,菜根香,诗书滋味长’。正是贫苦不忘读书的信仰,才让这不起眼的私塾捧出“中国的脊梁”——鲁迅。”不仅是个人的精神世界,国家的地位同样是靠书籍架构。中国人的国际差评臭名昭著。五千年文化,被埃及金字塔上歪扭的“到此一游”打败;先古圣贤孔孟之道,不敌候车室里低头看手机的层层后脑勺。儒雅古国,翩翩君子的形象却因寥寥几人打了折扣。究其原因,人们推诿教育的缺失,坦白讲即是与书籍愈行愈远。俄罗斯人均年读书量54本;德国47本;日本45本; 回望14亿龙的传人:中国人均阅读图书为4.35本。互联网催生的新一代,许多人比起读一篇美文,更愿意去打赏一场直播,看一档综艺节目。是文字失去了魅力还是我们变得浮躁,中国人当反思。


  可越是低能,越有人叹读书无用,叹这是个看脸的时代,读书已被时代甩下。请斟酌你不屑读书时身后有才华美貌撑腰吗?抛开读书,你能在互联网呼风唤雨,在政坛上崭露头角吗?从现实看,读书,几乎是我们改变命运的唯一方式。人们仇视真理,因为真理暴露了他们的自我。极少数不读书成功的范例和极少数读书后落魄的例子,便能作为放弃奋斗和挣扎的借口?只是为了掩饰缺乏知识的心灵,安慰自己干瘪的灵魂一样可以苟延残喘,然后名正言顺地拒绝阅读。这样的人一般见识很短,他们不敢看未来,他们亦没有未来。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好读书,你就拥有诗和远方;弃读书,等待你的是一辈子的苟且。

  同学们,以书为马,让读书成就梦想,与诗为伴,用知识点亮人生!让我们一起游书海之浩瀚,感文字之芬芳!




书香醉人 宁静致远

九年级副主任 赵慧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书香醉人,宁静致远。

  苏轼有诗云:“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时光悄悄溜走,转眼开学已经快两个月了,丹桂飘香、硕果累累的金秋也即将向我们挥手告别。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的开始。也许多数同学会觉得,冬天是寒冷的,冬天是漫长的,然而冬天也是需要慢慢品味的。

  一、品味书香

  随着我校读书节的又一次开幕,各种读书活动、各类读书评比也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教室里萦绕着浓郁的书香,书柜干净整洁,装扮美观大方,同学们打闹嬉戏的少了,安静阅读的多了。

古语云: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阅读,帮你打开世界,带你走出自己狭窄的空间;阅读,能够引发你的共鸣,继而塑造你;阅读,更是让你与书中人对话,在读别人的故事时,也与自己对话,丰富自己的人生。有的书很厚其实很薄,有的书很薄其实很厚。在你慢慢品味一本好书的时候,你会发现焦躁的心平息下来了,突然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你会发现百思不得其解的困惑,其实也被无数人思考过;而最能让你体验到深刻和愉悦的,是你从书中找到了自己,塑造了自己,你品味到了,那书中其实正蕴藏着一个你更期待的自己。

  二、品味宁静

  连绵的秋雨淅淅沥沥,更凸显了秋天的那一份静谧和深远。正如诸葛孔明所言:“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所谓宁静,就是平稳心态,不为杂念所左右,因而高效率地完成你所要完成的所有事情。就如慎独一样,不管有没有老师的看管和监督,你都必须学会严于律己。宁静是一种境界,可以修身;宁静是一种气质,可以养性;宁静是一种气度,可以让人豁达;宁静同时也是一种探求知识的力量。

联系学习生活,当我们在学习时,你会不会把心静下来呢?会不会被周围的环境所影响呢?有没有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呢?绿茵操场上的你们应该是“动如脱兔”一样,而教室书桌前的你们却应该是“静若止水”般的。所谓“一动不如一静”,生活中求静是难得的享受,学问中有静是进步的阶梯,因而“静”更应成为我们追求的目标。《论语·劝学》中“君子之学,入乎耳,著于心;小人之学,入乎耳,出于口”告诉我们:君子学习,要听在耳里,记在心里.小人学习是从耳听从嘴出。为人之初,学问之始的我们更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板凳,在安静中学会思考,在安静中走向成熟。

  同学们,正所谓: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是以圣人终不为大,故能成其大。所以,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静心读书,凝心思考,从易事做起,从小事做起,慢品醉人的书香,静听深远的思想。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