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之家长说】家庭教育心得体会——薛又铨家庭教育理念分享

作者:薛又铨家长 时间:2022-06-21浏览:10设置


【班主任推荐词】该生尊敬老师,团结同学,能认真听从老师的教导,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课堂上,认真专注,学习认真细致,成绩优异,能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思维活跃,勇于创新,追求进步!

一、培养孩子自信心,激发学习热情

我们对于孩子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予以鼓励和表扬,避免对孩子自尊心的损伤。通过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激发他的学习热情。

二、培养孩子的创新意识,挖掘孩子智力潜能

在家庭生活中培养孩子创新意识的机会很多,从不同角度来观察,从而不断扩大他的思维范围。我们相信:孩子潜藏的智慧非常之大,只要我们能正确地引导他的潜能就会得到充分发挥。

三、正确认识孩子的能力,对孩子的期望值适度

现在家长大多都给孩子报了各种智力开发或技能培训班,让孩子成天被各种学习任务所困扰。但我们对孩子的期望值适度,根据他的专长、兴趣合理安排他的学习,尊重他自己的意愿。

四、培养孩子守信的习惯,对孩子许诺要慎重

我们对孩子的许诺必须慎重、实在,让孩子产生一种奋发向上的动力,促使其更好地完成任务,同时教育了孩子对谁都不能随便说话和承诺,说了就要负责。

五、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增强孩子生活自理能力

将孩子培养成人是我们家长义不容辞的责任,让孩子能够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也是十分重要的。平时在家里,我们会教孩子一些生活技能,做简单的食物,洗衣,收拾房间,让孩子感受到独立完成任务的快乐。

六、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活方式

对于孩子来说,阅读是一种巩固学习成果,丰富知识的有效手段。所以我们从一岁多就带着他一起看书,讲故事,扮演书中的角色。书中有快乐,有悲伤,有困难,也有克服困难的喜悦。阅读的过程不单是一次知识摄取的过程,更是一次心灵洗礼和滋润的过程,大量有益的阅读,可以让他们如同得到甘露的滋润,受益终身。现在孩子早已经养成看书的好习惯,并带着弟弟一起看书!



审核:徐梦飞、张西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