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之教师说】教育的智慧在于唤醒——高计然老师教育经验分享

作者:高计然 时间:2022-06-21浏览:10设置


学校推荐词:高计然老师工作认真负责,课堂充实高效,有高超的教育教学能力。她始终坚持用自身言行去教育学生,细心培育每一名学生。

我认为小学教育的目的不只在于知识本身,也在于让学生真正地去理解学习的意义,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所以相较于填鸭式的教学模式,我更倾向于引导学生自己去寻求进步。我不会单纯因为作业不会写、听课没听懂,这样的知识性问题,而批评某个学生。相反,我会鼓励大家,积极地发现自己的问题、暴露问题,再去思考、查阅资料或是请教老师,想办法解决问题。在这样的过程中,学生慢慢学会总结反思,主动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养起了自主学习的能力。

从教多年来,我一直坚信真正的教育是言传身教。老师的一言一行学生都看在眼里,会不自觉地模仿,所以对学生的要求,老师自己更应该做到。我提倡学生笔记要清楚明白,所以我的课堂板书也一样会努力做到条理清晰、工整认真,既会有知识体系结构,也会有知识细节和相应例题。我越来越感受到,教育工作者的工作范围不止在课堂,也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教师的每一份辛劳,都终会在学生的心里埋下种子。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礼物,我们不该在他们还未长大时,就去定义他人生的价值。正如苏格拉底所说,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去引导孩子点燃内心的那把火,让他们懂得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审核:赵璐璐、张西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