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一日常规,收获美好人生——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三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张婧 时间:2017-03-07浏览:2370设置


把美带进校园

七14班  王雨然  耿琪茹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校园是我们学习、生活的地方,是修养身心、思想成长的重要环境。让校园变得更美丽,我想是每一位同学的心愿。那么,我想请大家思考一个问题:校园的美丽仅仅是指红花绿草、碧水楼台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那么,校园的美丽还来源于哪里?其实,美丽来自于我们每一位师生。因为我们才是校园的主体,你、我、他才是校园的主人翁。我们的言谈举止所表现出来的行为习惯、个人修养、道德品质、精神风貌皆有美丽、丑陋之分。

  所以,同学们,我们要让自己的言行美起来。

  如何美化言行呢?下面让我们来重温《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自尊自爱,注重仪表;诚实守信,礼貌待人;遵规守纪,勤奋学习;勤劳俭朴,孝敬父母;严于律己,遵守公德。做到这五条,你就把美丽带进了校园,就把美丽融入了青春。

  君不见,欢快的脚步绕过草坪,一双小手捡起废纸放入垃圾桶,动作是何等优美;而在洁白的墙壁上留下肮脏脚印的同学,却让人感觉像是把脚踩在了母亲的胸膛上!

  君不见,课上端庄文雅勤思善问,多让同学羡慕;课下活泼开朗阳光少年,多让老师喜欢;而脏话不断,野蛮追逐打闹,不思上进,又听不进劝说的同学,你自己也会把自己讨厌!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所以,同学们,我们要创造美、留住美;抛弃丑,消灭丑。

  美丽就是吃多少饭打多少,不攀比享受的“抠门”;美丽就是见了老师问声好,热情助人的“大方”;美丽就是扫地拖地很仔细,清理死角的身影;美丽就是床上褥子像镜面,被子豆腐块,床下物品一条线的整洁;美丽就是上下楼梯靠右走,文明排队轻声慢步;美丽就是听课时的凝神思考,就是讨论时的各抒己见······

  总而言之,一切良好的行为都是美丽的。《论语》中孔子说过: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说的就是通过对自身的约束而使自己行为合乎礼仪要求,才能成为仁义君子。

  行为日久成习惯,习惯日久成性格,性格日久定人生。由此可见,从小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对我们一生是何等重要。

合规范日常行为,养成良好习惯,做一名美的使者,把美丽带进校园。让我们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直到永远。

谢谢大家,我们的讲话完毕。


遵守一日常规,收获美好人生

学工处处长 武春华老师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伟大的实用主义哲学家威廉•詹姆斯说:“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人生。”这句耳熟能详的名言告诉我们良好的行为才能收获美好的人生。

  怎样才能播种良好的行为,最终收获美好的人生呢?正处于学生时代的我们,良好的行为来自于对学校校规校纪的严格遵守。

  著名的教育管理学博士黄全愈在《素质教育在美国》一文中谈到,在美国的校园里,允许五花八门的观点存在。但是,学生每天必须宣誓,而且人手一册校规。这就是“做也得做,不做也得做”的没有商量的“天条”。我们每个同学的智力发展、兴趣爱好和生活环境各有不同,但是我们在将来走向社会都需具备良好的品质和行为习惯,这个要求对我们每个同学都是相同的。每个同学也都希望自己能拥有美好的人生,这一理想的实现,必须从严格要求自己做起。

  在开学初,我校就制定了学校的《学生一日常规要求》。我校的《学生一日常规要求》是依据《德育大纲》、《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要求,根据我们学生身心成长发展的实际需要,按照我校学生从起床、上学、打扫卫生、早读、上课、课间、午休,集会、两操、集体活动,就餐,放学,住校生晚就寝等,一天的学习、生活作息,制定的每一时间段的良好行为的常规要求。这为我们学习良好的行为习惯提供了科学的依据。每个同学都应当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的去做。

  为了帮助同学们深入学习我校的《一日常规要求》,习得良好的行为习惯,我校将2月份定为了“常规行为规范学月”,将“规则”作为2月份思想教育的主题,将“《一日常规要求》学习”作为2月份习惯养成教育的主要内容。 在开学初给初中和高中两个学部传达了相关要求,并给我们每个同学人手一份下发了我校的《一日常规要求》。学校通过开学以来每周的班会课检查,欣喜地看到很多班级已经轰轰烈烈地开展了学习《一日常规要求》的活动。在此,也请尚未开展学习的班级在每周班会课上认真组织学习,以便于今后班级常规管理相关工作的开展。同时,3月份学校也将采取多种形式反馈各学部、各年级组、各班级学生《一日常规要求》的学习情况,计入班级常规管理考核。

  今天,在这里结合我校3月份行为习惯养成的三个具体要求:即整理课桌的学习习惯、仪表整洁得体的卫生习惯、轻放碗筷餐具的生活习惯,给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具体要求:

  1.仪表整洁得体的卫生习惯。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当年在南开中学就读时学校门厅大镜上写着这样的箴言:“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扭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质:勿傲、勿暴、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庄。”周总理将其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严格要求自己。这为他形成完美的人格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些也是我们必须逐步养成的习惯。按照中国的传统习惯,出了正月可以理发。本周和下周学校将重点对各学部学生的仪表整洁得体进行检查反馈,发现不符合要求的将通知家长带回整改,合格后返校。 

  2.整理课桌的学习习惯。浙江省几所中学通过实验和研究发现,课桌的整洁度与学生的学业成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有一定得关联。同学们也一定有过上课了所需的书本、试卷不知道放到哪里去了,老师讲课了,还在着急地寻找书本、试卷的经历,好不容易找到了,还得花上一段时间平复自己的心情,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大大影响了自己的听课效率。学霸的理论是:桌洞整齐、脑袋清爽。善于整理书包、课桌和自己物品的学生,责任感肯定是强的,他们做事也是很认真的。到了初中、高中,学习的知识变多了,需要我们经常去梳理,这时候大脑也好像一个桌洞,我们需要有一个好的习惯把知识梳理好。养成物品归类的习惯,从而培养出对于知识的归类习惯,这种能力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3.轻放碗筷餐具的生活习惯。千万别以为这是小事。这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个人良好修养的综合体现。食堂中上次被你扔到地上的碗筷,很有可能就是你这次吃饭时使用的。再想象一下,将来的某天走上工作岗位,你与自己的合作伙伴一起就餐结束,你将碗筷随手重重一摔,甚至像食堂中某些同学一样将筷子扔到地上,我想你的合作伙伴会被你吓跑的。

  同学们,自觉遵守一日常规、养成良好行为习惯,要求我们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把规范放在心中,把规范落实在行动,收获良好习惯,收获良好性格,最终收获自己的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