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江苏省中小学生“物联网创新设计”大赛中取得佳绩

作者:科技创新中心 时间:2017-06-07浏览:333设置

     2017年6月3日,第十五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物联网创新设计”江苏资格赛在各市举行,全省来自81所学校的542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本次比赛。我校“物联网创新社团”的5名学生参加了个人赛、2名学生组队参加团体赛。日前,赛事组委会公布了获奖名单,全省共评选出个人赛一等奖59名、二等奖73名、三等奖84名,团体赛一等奖38名、二等奖48名、三等奖55名。我校学生王子烨获得个人赛一等奖,杨子奇、张丰毓获得个人赛二等奖,权浩闻、滕飞扬获得个人赛三等奖,张丰毓、杨子奇两位同学获得团体赛二等奖。

  “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是运用信息技术、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实践能力与增强知识产权意识的一项活动,简称“NOC”活动。“物联网创新设计”大赛是“NOC”活动中的一项赛事,旨在提升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合作能力和乐于分享的能力。自2014年被纳入决赛赛项以来,“物联网创新设计”一直是参赛人数最多、最热门的赛项之一,得到了各方的广泛关注。在“物联网创新设计”赛项中,选手们利用传感器、控制模块,搭建完成自己创意的作品并实现创意功能。

  我校“物联网创新社团”成立于2017年2月,成员目前主要由七年级学生组成,韩亚东、佟亮、戴体娇、寇诗杰等老师担任社团的指导老师,社团成立时间虽短,学生们基于对未来生活的畅想,通过设计和搭建,借助物联网技术、智能手机,逐一将创意变成能看能用的生活现实。作为一所以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十五年一贯制”学校,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学校成立了科技创新中心,投入专项经费打造“智创空间”,搭建活动平台为学生的创新发展提供支持保障。

  2017年7月10日至17日,第十五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将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我校王子烨、杨子奇两位同学入围决赛。目前,该社团学生正厉兵秣马,积极准备在全国赛场上展示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学子风采。

王子烨 智能导盲犬

创意来源:解决盲人出行问题

技术设备:超声波测距模块,减速马达,三色灯,红外对射模块

杨子奇 智能花房

创意来源: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没有足够的时间去照料心爱的植物,“智能的花架”可以提供辅助功能。

技术设备:红灯,绿灯,超声波测距模块,蓝牙模块,OLED显示屏模块,马达驱动模块,减速马达,语音播报模块,光照传感器,湿度传感器,人体红外传感器,I/O扩展板,高阶扩展板,主控板

张丰毓 智能小屋

创意来源:让居所更智能

技术设备:光感,温度,人体红外,红外对射,PM2.5模块,触碰开关,OLED,三色LED,语音播报,录音,马达一系列模块组成

权浩闻  智能课桌

创意来源:我们现在处于一个学习竞争力强的时代,每个同学都必须伏案苦读。但是,不正确的坐姿会导致近视等问题的出现,“智能课桌”可辅助解决相关问题。

技术设备:红灯、绿灯、蜂鸣器、语音播报模块、蓝牙模块、高阶拓展板组成。

滕飞扬  智能三色卡

创意来源:解决管理住校,走读学生的实际问题

技术设备:传感器,蜂鸣器,播报器等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