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同行,与智慧并肩--第十六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段静 时间:2013-12-16浏览:253设置

 

 

 

 

 

 

 

与书同行,与智慧并肩       ——第十六周国旗下讲话       七4班 李文文

 

与书同行,与智慧并肩

——第十六周国旗下讲话

七4班 李文文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至上周结束,我校读书节已落下了帷幕,在这次长达两周的读书节中,我们从中收获颇多,不仅读到了好书名籍,也从中领悟到了读书的乐趣,体会了作者的美好情感,知道了在知识的海洋中我们是那样的渺小。

  从《简•爱》中我学到了对人生要有执着的追求,从我国古典名著《三国演义》中体会出了人们的足智多谋,其中冰心奶奶的《寄小读者》这本书使我思绪万千,冰心奶奶不仅文章写的生动、乐趣,还不停地回复着小读者们的来信,直到自己生病了,还仍然坚持着回复小读者们的来信,她时时刻刻保持着一颗童心,真让人敬佩呀!同时,我也深刻地感受到“爱”就是生活中坚定的信念,也深切地体会到了冰心奶奶的这一句名言:“心是冷的,泪是热的;心,凝固了世界,泪,温柔了世界。”冰心奶奶在这本书中写道,她很喜欢大海,也非常喜欢海边的小动物,同样,也很爱护它们。她在回复小读者的时候,曾说起过这样一件事。有一天,冰心奶奶正在海边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忽然看见一只海鸟在海里,不飞向天空,她很疑惑,海鸟都在天空中自由自在地翱翔,为什么只有这只海鸟不飞呢?于是,就走了过去,原来鸟的羽毛被一些东西刮伤了。于是,她就找来了一些可以处理伤口的东西,细心照料这只海鸟,海鸟慢慢好了,又可以到天空中飞翔了,冰心奶奶由衷地笑了。由此可见,她是多么地仁慈善良。不难看出,冰心奶奶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及对生命的平等对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俗话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书中,我们可以尽情地畅游,体验书中智慧,感悟书中道理。书是每一个人一生中必备之物,只要我们拥有了书,也就相当于拥有了明天,拥有了希望。高尔基曾经说过“我扑在书上,就像饥渴的人扑在面包上”。我们对知识的渴求就应该如同饥饿的人对面包的渴望一样,要不顾一切地去得到自己想要的知识,只有这样才能了解更多的知识。当你和书成为朋友时,你的生活就会变得丰富多彩。

书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让我们爱上读书吧,与书同行,与智慧并肩,同品书香韵味,共浴心灵阳光,让书香伴我们成长。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让我们的读书节永不落幕!

八年级年级组长 吴晓云

 

 

各位亲爱的同学、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伴着这满园书香,我校首届读书节即将落下帷幕,留下的是无尽的回忆和思考……

  还记得两周前的此时,我们在这里庄严地宣布“读书节开幕”。两周以来,课间追逐打闹的同学少了,潜心看书的同学多了;周末上网的同学少了,以书为伴的同学多了;就连同学们之间的课余交流,也是闲言碎语的少了,谈书论书的多了。真是令人鼓舞!

  还记得“四大名著知识竞赛”中,四个年级的代表队员个个摩拳擦掌,自信昂扬。必答题,同学们如沙场老将,胸有成竹;抢答题,同学们似强弩之弓,分分必争。七年级的学生别看年龄小,可是才高人胆大;高年级的学生沉稳老练,志在必得。真是令人称赞!

  还记得“青春写手”作文竞赛,全校百余位校园小作家现场作文,笔底烟花,沈博绝丽。有的作品视角独特,意境深远;有的作品构思巧妙、想象丰富;有的作品内涵深刻,富含哲理;有的作品引经据典,文采斐然  ……岂是“那时花开”?乃为“此时花开”也。真是令人欣喜!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读书节期间,全校学生人人参与。你看,每班教室的文化墙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那造型各异的布局,那五颜六色的图片,那不拘一格的文笔,让我们在书的世界里徜徉。每个班级的图书角内容充盈,营造出浓浓的阅读氛围,引领学生感受语言文字的莫大魅力。有的班级还设计了图文并茂的读书板报,让同学们分享爱读书、会读书的优秀成果。书,成了我们共同的朋友,拉近了心灵的距离。

  本届读书节,我们向同学们推荐了一系列的阅读书目。在生活中,我们中学生还要学会并读好四本书:父母是人生的第一本书,读他,我们读到了温柔、鼓励、无私和希望;老师是一本书,读他,我们读到了知识、奉献、真诚和热情;生活是一本书,读他,我们懂得了生命的可贵,人生的意义;大自然是一本书,读他,我们明白了“到处皆诗意,随时有物华。”

  宋人翁森说过“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 儒雅人生,从阅读开始。好书,像长者,谆谆教导 ;似导师,循循善诱;如朋友,心心相印。

  首届读书节即将落幕,但我们要明白:读书节是我们一生永远过不完的节日!让我们把读书进行到底吧!我们坚信:读书一定会让我们活得更加体面和高贵,一定会使我们变得更加睿智和豁达!

  让校园里书香弥漫,让同学们在阅读中快乐成长,让我们的读书节永不落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