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校园,让生命与美丽同行——第十三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3-11-25浏览:267设置

 

 

  环保校园,让生命与美丽同行   

七(1)班   王宇杰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环保校园,让生命与美丽同行”。
     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保障,保护环境就是珍惜我们自己。同学们,你们知道吗?当我刚刚踏进学校的大门我就被眼前的美景陶醉了!瞧,小草绿油油的,仿佛给大地铺上了碧绿的地毯;各种树木长得很茂盛;五颜六色的花竞相开放,散发着诱人的芳香。但是两个月下来我却看到了同学们在破坏那些无辜的花草。宿舍必经之路的那条小道周围的草已经被同学们踩秃了,我在想:为什么同学们一定要从草地上走过去呢?为什么多绕一点路走?大家知道吗?学校里完善的设施都是为了给同学们一个良好的环境,所以同学们不要破坏公物。有些同学上完厕所会忘了关水龙头,这样会非常浪费。大家记住这句话:勤俭永不穷,坐食山也空。只要我们大家都节俭环保,我们的学校会更加美好。
      为了更好的与美丽同行,我们还要学会珍爱自己的生命。
      上帝是最慷慨的,他无私馈赠了阳光,雨露,一切珍贵的资源;上帝又是最小气的,他只给了我们每个人一次生命,并且脆弱而短暂。“平安、健康、幸福、顺利”是父母对我们最大的期盼,安全重于泰山,它历来都是个人、家庭、集体、社会最基本的生命线,更是维系个人享受生活和集体保持稳定的最重要的保障线。请同学们记住:生命至上,安全为天;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在校园里不要追逐打闹,不做危险的活动,上下楼梯靠右行走,礼让慢行不要推挤。上学路上,遵守交通规则,不抢红灯,不占机动车道。远离管制刀具,不参与打架斗殴。
      同学们,珍爱生命吧,因为安全才能构筑美好的家园;爱护环境吧,因为校园是我们最美丽的家园,记住,让生命和美丽同行!
 

让勤俭成为一种风尚
后勤处 乔绪伟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让勤俭成为一种风尚》。
    或许,你是第一次听说“世界勤俭日”。然而,如果你未曾听说过“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古训,也未曾听说过“绿色环保、低碳生活”的风尚,那么你就OUT(落伍)了。
勤俭,传统文化推崇它,那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品德;贤哲伟人推崇它,那是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现代文明推崇它,那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我们师大附校推崇它,那是让勤俭成为一种风尚。
世界勤俭日的确立,可以体现出世界对勤俭的一种呼唤,可细心观察我们生活的周围,我们学习的校园,浪费现象随处可见:关不紧的水龙头、白天亮着的电灯、随便倒掉的饭菜、垃圾桶里扔掉的水果等等。这些与我们方兴未艾、蒸蒸日上的师大附校极不相称,也与我们温馨美丽的学习环境极不相称。同学们大都有这样的毛病:打开水龙头后,发现没水,又去开第二个,第二个也没有,又去开第三个……同学们,你们怎么就不举一反三呢?第一个水龙头没水,第二个会有吗?而当水来了后,又让它哗哗哗满池子流。试想,我们每天洗漱都能省一盆水,你算算,我们学校将近一千名学生,一年省多少水?省水就是省电,就是节俭。
    “勤俭”历来被视为中华民族的传家宝,古籍典章中,民间谚语里,以及历史名人佳句中,不乏对勤俭的精彩论述:
    “历览前朝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唐朝婉约派诗人李商隐此诗句并不“婉约”,一言概括了节俭于国于家的重大意义。骁勇善战的抗日将军左权,以一段“将军补鞋”的故事传为佳话;向警予也以一个“粗瓷大碗”为后人传诵。“当用则万金不惜,不当用则一文不费。”对此理解最深的当属华人首富李嘉诚,他曾说,“要我马上拿出一个亿,我面不改色。但谁在地上丢一分钱,我会立即捡起来”。
    现在我们的生活水平总体是提高了,同学们的家庭条件也优越了,所以很多人就认为浪费一点算不了什么,是小事, 其实在我们国家,一件小事如果乘上13亿人口就是大事。我们每人每天节约1分钱,全国13亿人就能节约1300万,一年就能节约大约50亿,就能建起5000所希望学校,就能让近千万个失学孩子重返校园。可见勤俭节约对于我们该有多么重要。
    “勤,可以成家,俭,可以立身”。勤俭不是小气,而是一种文明。当勤俭成为一种风尚,成为我们血液中的一种自觉,我们便不会惊诧这个世界勤俭日了, 
    愿师大附校所有师生都能够从自身做起,发扬勤俭之风,弘扬勤俭精神,保持勤俭美德。愿勤俭之风尚遍彻校园。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