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高素质的师大附校人——2013-2014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二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七10班 吕睿 时间:2014-02-24浏览:265设置

 

 

 

 

做一名有素养的师大附校人
学工处 田媛媛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看着同学们穿着整齐的校服,沐浴着温暖的阳光,还有天使般的笑脸,我知道,美丽的春天来了,春天,象征着青春,春天,象征着激情的生命,春天意味着生机勃勃的开始!让我们再次把掌声送给美好的春天和可爱的师大附校人! 同学们,当早上第一抹朝阳照在我们身上时,你或许会感叹生活实在是太美好了,当你和一个有修养的人谈话时,你会感觉人性是那样的淳朴,当你在一个优美洁净的环境中散步时,你会说这是大自然给你最好的馈赠,当你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时,你会感觉生活是那样充实快乐。感受一下,呼吸着周围一丝丝新鲜的空气,那种感觉是不是特别美妙呢?是啊,这是我们一直追寻的“真、善、美’的世界,而这般完美和谐的美丽需要我们每位同学用心经营、做一名高素养的当代中学生,使之成为自我的一种独特风采、无时无刻不散发出迷人的魅力、那么,在你们人生最美好、最灿烂的少年时代,怎样做一名有素养的人呢?(我们要胸怀以下三颗“心”)

    一、要有爱心。
    俗话说“授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要爱亲人、爱老师、爱朋友、爱同学,甚至爱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只有当你对生活中的一切都充满爱心并由此获得心境的开阔和精神的愉悦时,你才能体会出这句话所包含的深刻哲理。现在,我们在花园般的校园中读书、生活,一草一木都让我们的校园生机盎然、充满春意,我们同样也要对他们怀有爱心,呵护这些无声的生命,让他们和我们一起茁壮成长!
     二、要有责任心。
     范仲淹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古代士大夫责任心的典范,周恩来总理年少时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是我们当代伟人以天下兴亡为己任,发自内心的心声。对于我们师大附校学子而言,同样也应具备这种胸怀天下、放眼未来的豪情壮志,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承担大责任,我们必须有能力承担小责任,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校园中,你小小的一个动作,捡起地上的一点纸屑,或者在一场比赛中你保持安静,不喧哗,做个文明观众,见到老师时送上一句温暖的问候,在饭堂排队时一次礼貌的谦让。学习中,上好每节课,做好每次作业,从进入师大附校的第一天,我们的课堂就是“孩子们自由呼吸的课堂,是孩子们尽情展示的课堂。尤其是本学期我们大力推行的“学进去,讲出来”的学习模式,我们的课堂活起来了,学生们动起来了,老师们神起来了!“讲给同桌听,讲给小组听,讲给班级听,甚至我们还要讲给爸爸妈妈听”,一块块白板展示就是同学们智慧的成果,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是同学们学有所得的兴奋!“附校兴亡,我的责任”、“班风好坏,我的责任,”“教室卫生没做好,我的责任”!
    三、要有宽容心。
    在生活中,父母的责备会有过火的地方,老师的批评不见得每次都公平,同学间少不了摩擦误会,“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就连那光辉的太阳有时脸上也会出现黑点,当这些问题出现在你面前时,你应该怎样处理呢?去和父母吵架吗?去和老师顶撞吗?去对同学拳脚相向,打击报复吗?有的同学可能采取过这种不恰当的方法,产生严重的后果,你是否知道,一旦这些事情发生,留给你的绝不是什么美好记忆,所以用一颗宽容的心来处理生活中的事情,不仅给别人送去了一份谅解,更是送给自己的一份厚礼,“宽容并不代表无能,却恰恰是一个人卓识、心胸,和人格力量的体现,也是一个人是否有修养的体现。在这里,把法国文学大师雨果的一句话送给大家;“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
    人,不是因为美丽才可爱,而是因为可爱才美丽,当你把讲文明、守纪律这种气质集于一身时,你就是最可爱的人!青春给予你太阳般的热情,水晶般的纯洁,你的一举一动无时无刻不散发着超俗的魅力,因为,你就是师大附校的金字招牌,同学们,努力吧,自豪吧,因为我们师大附校的学生人人都是“君子品格,淑女风范!”


 

七10班 吕睿

 

 

    清新的空气轻轻包裹着我们,和煦的春风温柔的抚摸着脸颊。挺拔的小树,碧绿的小草,也感应到了春的气息,悄悄的冒出了芽,嫩嫩的、绿绿的。初春的师大附校是多么的和谐,美好!
置身于如此美丽校园的我们,应该做一个怎样的人呢?“做一个高素质的师大附校人!”这就是我们响亮的回答。怎么成为高素质的师大附校人呢? 
    首先,我们要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富有理想是一个人最本质的内涵之一。鲁迅先生说:“不满是向上的车轮。”人对现状的永不满足,对美好未来的不屑追求,就产生了理想。每一个师大附校人都应该树立远大的理想,并为实现理想坚定自己的信念。因为,信念是通向成功大门的阶梯。有理想没有信念,就像一只船,即使有正确的方向,但碰到海上的暴风骤雨,电闪雷鸣也可能翻转,最终到达不了胜利的岸边。法籍波兰物理学家居里夫人说过:“理想的琴键扣动奋斗的琴弦,才能奏出人生最美妙动听的乐章。”让我们在师大附校放飞理想的翅膀,执著追求,成为高素质的师大附校人。
    其次,我们要举止文明、富有教养。作为一名师大附校的学生,除了要有理想,有信念之外,还要有良好的行为习惯,文明的言行举止,从而体现出我们师大附校人的教养。
    请大家看看我们身上的校服,看看我们胸前的校徽,我们心中是否也应该有捍卫荣誉、为校争光的责任与使命?
校外,倘若我们不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顶着奇怪的发型出没于某些场所,乱丢垃圾、爆粗口,在路上追逐打闹。那么此刻,我们手中的课本,我们身上的校服,我们胸前的校徽,会在一瞬间变成可怕的反衬,徒增别人的厌恶,更践踏了我们师大附校的荣誉和尊严。这是我们每个人都不愿意看到的。我们都应该成为师大附校的“绅士”、“淑女”, “出口成章”,而非“出口成脏”。
    同学们,还记得上学期的远足吗?我们的队伍多么整齐,我们的口号多么嘹亮,我们离开后,活动地点干干净净。我们是优秀的,因为我们明白素质的可贵。
    同学们,让我们整理好自己的校服,管理好自己的形象。少一些脏话,多一分稳重。在校园里见到师长问一声好;给餐厅的阿姨感谢的笑;向公共汽车的司机点点头,让他们欣慰于我们的礼仪,让那份服务更坚定无悔。行动吧,高素质的师大附校人!
    最后,我们还要勇于探索,敢于创新。 “创新的教育,成就卓越的你”是我们不懈的追求。一个高素质的人应该具备创新这一可贵的品质。拥有了创新精神,我们才会摒弃旧我,寻求改变,寻求突破。
    让我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我们执著于优秀,我们是高素质的师大附校人。
    每个人素质提高一小步,民族素质将提高一大步。让我们从今天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内外兼修,品学兼优,努力做一个高素质的师大附校人!
  
 

品学兼优,做高素质的师大附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