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 讲文明 懂礼貌 ——2013-2014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三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团委 时间:2014-03-03浏览:242设置

 



 学雷锋、讲文明、守礼仪、做高素质的师大附校人
学工处 于怀文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当温柔的微风拂过你的脸颊,你可感受到了春天的脚步,体会到了春天的气息?三月,春天来了!有一位同志,他与整个社会年年相约于三月。他没有在沙场上的浴血奋战,没有建立过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但他的名字却被人民永远铭记在心里。有这样一种精神,它不是一瞬间的光芒四射,也不带有丝毫堂皇的理由,但它却成了中国人民的学习榜样。这位同志就是--雷锋,他的精神就称作--雷锋精神。三月,我们倾听着他的故事,感受着他的精神,体验着他的事迹。雷锋精神总是随着春天的脚步一再融入我们的生活,给我们的精神世界带来崇高和温暖的气息。亲爱的同学们,那你们知道什么是雷锋精神,谁是我们身边的雷锋吗?我找到了,他应该是一个谦虚待人,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讲文明、守礼仪,刻苦学习的人。
  曾记得雷锋的日记里有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同学们,我们立志要当永远的活雷锋,其实我们不用做惊天动地的大事,只需要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我们学雷锋,就要从身边每一件小事开始,从身边最平凡的小事做起 ,闭上眼,想一想,我们身边就不乏这样的同学,比如 :随手弯腰捡起地上的一片纸屑,你就是一个爱清洁的环保小卫士;在小组合作学习中,主动乐于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你就是一个爱心标兵;珍惜时间,勤奋学习,课间不打闹,主动和老师沟通、问问题,你就是一个爱学习的小雷锋;不管是在校内还是校外,每天面带笑容,穿着整洁的校服见到 长辈、老 师问一声好,你就是一个懂礼貌、守礼仪的好孩子;排队整齐,认真做操,在餐厅就餐不插队、不喧哗,你就是一个守规范、讲文明的好学生。我们学习雷锋,要学习他弘扬正气、守规矩、讲文明的高尚情操,坚决抵制身边的不良风气;要学习他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要学习他关心他人、帮助他人的优秀品质; 做一个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高素质的师大附校人。
  同学们, 伴随着暖暖的阳春三月,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用我们的爱心,用我们的思想,用我们的行动,去走进雷锋,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同时,在这个明媚的春天里为心灵播下“讲文明、守礼仪”这颗崇高的种子,不久的将来,我们的校园,必定芳草碧碧,春暖花开。

学雷锋 讲文明 懂礼貌 做高素质师大附校人
七11班 李巧悦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3月,是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 3月,又是我们学习雷锋的月份。几十年过去了,在雷锋精神的照耀下,一代代青少年实践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今天这升旗仪式上,我们再一次吹响向雷锋学习的号角!
我讲话的主题是:学雷锋,讲文明,懂礼貌 做高素质的师大附校人。
  "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的坚守岗位?
  "雷锋,就是这一缕阳光、这一滴水、这一粒粮食、这颗最小的螺丝钉,虽然他的一生短暂,但他的精神长存.
  我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小女孩经过一片草地时,看见一只蝴蝶被荆棘弄伤了,于是她小心翼翼地为它拔掉刺,让它飞向大自然。后来蝴蝶为了报恩,化做一位仙女,对小女孩说:“请你许个愿望吧!我会帮你实现这个愿望。”小女孩想想说,“我想要快乐快乐”。于是,仙女在她耳边细语一番便飞走了,后来,这个小女孩果真快乐地度过了一生。原来这个快乐的秘密就是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
  同学们,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我们要向雷锋叔叔学习,像他一样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从身边最平凡的小事做起:捡起地上的一片纸屑,你就是一个爱清洁的环保小卫士;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你就是一个有爱心的好同学;珍惜每一分钟,勤奋学习,你就是一个爱学习的小标兵;见到师长、父母问一声好,你就是一个懂礼貌的的好孩子;再过五天就是三、八妇女节,你送给妈妈一本字迹清秀的作业;或为她端上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水等等;来表达你对妈妈的爱。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学雷锋的表现。俗话说“ 点亮别人的灯,同时也是在为自己照亮。”
  雷锋他是一个无私奉献的人,有着一颗善良的心,虽然他已经离我们而去了,但是他那慈祥的心,还是会永远留在我们心中。他的那种艰苦朴素,一心为国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那种文明守礼,严格自律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那种助人为乐、为民服务的精神同样值得我们学习。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学习雷锋,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大家互助互爱,做一个新时代的“小雷锋”!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