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教学现场会东风 展师大附校风采——第五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4-03-17浏览:317设置

乘教学现场会东风,展师大附校风采

学工处 赵增顺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乘教学现场会东风,展师大附校风采。

  老师们、同学们,本学期开学以来,在我们的身边,一场新的教学改革正悄然到来。它一改传统的教学方法,使“学进去,讲出来”的模式成为主流。那么在学习上我们倡导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倡导自主学习的同时,与之对应,在生活中我们是否也应作出一次积极的调整呢?目前学校组织的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就是学生自我管理的有益尝试。自我管理的核心是自律。它与监督相对立,更强调自我约束和自觉规范的一种意识。自律,就是要在思想、品德、行为上严格要求自己。古人云:君子责己,小人责人。从古至今人们都把能否严于律己当作衡量一个人道德修养高下的标准。因此,我们应该经常试着问一问自己:作为中学生,言行举止我们是否符合规范要求?自习课上我们是否做到了安静高效?寝室内务整理我们是否做到了尽善尽美?课间出操我们是否做到了每天以崭新的姿态赢得健康,塑造形象,展现自我青春风采? 

  贾汪区“学进去,讲出来”教学现场会本周四将在我校召开。可以说,本次现场会是我们展示附校形象的窗口,也是一次展示附校师生风采很好的机会。一直以来,社会各界对我校各方面工作都给予了高度认可,尤其是对同学们的高素质更是啧啧称赞。在本周四,我们将迎来区内其它学校的领导和老师200多人。作为东道主,作为师大附校的主人,我们将以什么样的精神面貌迎接他们?这应该是我们每一位师大附校人都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在这里,我谨代表学工处向全体师生倡议:

  乘教学现场会的东风,展现师大附校的风采,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形象代言人。 我们要树立“附校荣辱,我的责任”的观念,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作为附校学子,我们应该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展示我们良好的形象;在我们美丽而又充满生机的校园里,我们更应该“礼让谦恭呈君子气质,轻声细语展淑女风华”。做最美的东道主,用我们最美好的姿态迎接宾客的到来。

  积极参加教学现场会活动,为教学现场会做贡献。每一个活动,每一节课都需要大家用心去参与,用心去做好。这是每一位附校学子锻炼自己,增长见识,提高自身素养的大好机会。只要我们用最真诚的心态去面对每个细节,相信本次教学现场会一定会圆满成功,我们一定能很好地向各方来宾展示我们师大附校人的才华和能力。

  老师们、同学们,师大附校是一个心灵起航的地方;师大附校是一个幸福开始的地方;师大附校更是一个承载了信任与期盼的地方。行动起来吧!乘本次教学现场会的东风,为尽显师大附校的风采而努力、加油!

 

  

寻找属于自己春天般的课堂

课程处 朱学恩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寻找属于自己春天般的课堂》。

  阳春三月,是春光明媚、万木吐绿的美好季节,是一个生命重获新生的季节,这是一个充满快乐与希望的季节。我们以一个崭新的形象相聚在这个美丽的校园,在这里我们走进了属于自己的春天般的课堂。一直以来,我们在自主、互动、愉悦和高效的课堂备受社会赞誉。去年12月,贾汪区优质课评比活动在我校举行,初一年级的16个班级将师大附校的自主学习风貌向咱们全区的优秀教师展示的淋漓尽致!大家当上了小老师,你争我抢,为了知识而执著,我们的课堂培养了大家的团队精神,我们能互相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看着同学们积极的讨论交流,急切地展示学习成果,自信地表达观点见解,评委们、老师们向我们的竖起了大拇指,师大附校的学子们好样的!附校课堂真正让我们成为学习的主人,我们共同讨论,相互交流,发挥集体的智慧,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课堂因互动而更加精彩,大家因自主而更快成长。虽然过去了近三个月,仍历历在目,似乎我们还没有完全发挥 活动就戛然而止,多么遗憾啊!我们每天都准备着展示自己的风采,向学习的高峰宣战,向自己的不自信宣战!

  附校课堂给我们每个人展示的机会,看到老师鼓励的眼神,感受着同学们跃跃欲试的热情,我们不再胆怯,不再害怕,是神奇的课堂给了我们勇气,也为我们的终身学习和个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学们,你们都感受到这些变化了吗?如火的青春渴望个性的张扬,谁不渴望拥有自己的一片天空?谁不渴望拥有自己做主的课堂?

  同学们,本周四,贾汪区全区近300名优秀教师、校长来我校观摩、学习!这是附校第一次迎来它成长过程中关键的时刻,这也是师大附校人齐心协力向社会证明附校魅力的时刻。附校兴亡,我的责任!我们要做一个自信、亮丽的师大附校人,让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成为我们共同的骄傲,成为我们人生中最靓丽的记忆!我们一展身手的机会来了,我们一定将使我们快乐的附校课堂完美展现给我们300名尊贵的客人!就是要求大家:老师提问时将手高高举起,小组合作探讨时声音洪亮,遇到问题时大声提出疑惑,讲台展示时大方自信。就是要求大家:成为课堂的主人,展示自己的风采,找到科学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自主、互动、愉悦、高效!找到属于我们属于自己春天般的课堂,同学们,你——准备好了吗?

  祝大家学习进步!

 

 

让学习在学讲中激情涌动,智慧闪耀

 七13班   陈可悦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 让学习在学讲中激情涌动,智慧闪耀。

  开学以来,学校在课堂教学中全面实施“学进去 讲出来” 教学方式,开始了新的课堂教学改革。我们是多么的幸运,赶上了这次课改大潮。它给我们自主合作学习搭建了平台,让我们在自主探究中展示风采。

老师告诉我们“学讲方式”是以学生自主学习作为主要学习方式。以合作学习作为主要的教学组织形式,以“学进去”、“讲出来”作为学生学习方式的导向和学习目标达成的基本要求的课堂教学方式。以自主学、合作学、质疑学、“讲出来”、“教别人”的学习方式,边学边讲,调动学生主动、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养成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在老师的引领下,在“学讲”中学会快乐学习吧!首先让我们学会自主预习,从学会独立思考开始,化被动为主动,为解决一道题而千方百计,不再完全依赖老师;其次让我们学会小组合作学习,在合作中我们集思广益,互相交流,学会分享,一起进步,一起超越,质疑问难,探讨争论,让思维的火花在碰撞中熠熠生辉;第三,让我们学会质疑,没有争辩的课堂是乏味的,没有纠错的课堂是无为的。课堂上,需要我们有思考的欲望,能够质疑,发现和解决问题,这样课堂才会充满探究和思考的乐趣;第四,让我们学会讲出来,把我们所学的知识用“做、讲、练、教”方式,帮助同伴解疑释难,就这样在“讲出来”、“教别人”的过程中,不仅复习、巩固、强化了所学知识,而且提高了自己,帮助了别人,何乐而不为呢?

  学讲计划的实施其实是给了我们展示自我的舞台,因为学讲计划我们将敢于在课堂上展示自己,大胆的说出自己的想法,以积极的心态参与到课堂中,信心在展示中不断增强,每一次展示,都会让我们对自己充满自信。展示就是成功!同学们在勇敢的尝试、良好的合作、激烈的讨论中,你会发现你已成为课堂的主角,学习的主人!

同学们让我们在学讲中不断提升,真正做到“学进去 讲出来”,让学习过程激情涌动,智慧闪耀,让学习成为一个享受生命、提升生命的过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