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学习 学会自信 做学习的主人——第七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4-04-01浏览:574设置

 

 

学会学习,学会自信,做学习的主人

七15班 高嵩嵩

  在这阳春三月,我们结束了月考。看到成绩,你是为此感到高兴呢,还是感到遗憾呢?不过就算没有满意的成绩,我相信你也只是会自责几天,然后等待着下次的机会。下次如果又失利了,你还是会等待再下一次的机会吗?如果你已经习惯用下一次安慰自己,那么你将得到的是一次次的失利。所以珍惜机会,把握现在。四月和六月,我们将要迎来期中、期末考场,八、九年级将要参加中考。我们如何在这收获的季节里,摘取硕果呢?我有几点妙招:

  一 要懂得学习,懂得自主学习

  自主学习只是在学习的基础上,更加有自觉性的一种学习方法,一般会自觉地督促自己学习,没有牵强、勉强、敷衍的态度,不需要人们提醒,就能学习,能严格地把自己空余的时间计划好。这种学习方法,能更有效地培养你对学习的兴趣,对学习产生了兴趣,成绩自然会提升的。

  二 要对自己充满自信

  在拿到成绩单的时候,有些同学会感到有些沮丧,只是因为成绩太差,以后就没有信心迎接考试,这是缺乏自信的表现,因为你认为这一次考砸了,下一次也不可能考好,就开始恐惧考试,这种做法固然是不对的,首先应该自我反省这次考试你为什么会考砸,再拾起自信努力学习,以最好的心态学习,考试前,坚信自己能考好,再加上复习,成绩一定会令你满意的,绝不会让你失望。

  同学们,还记得参加汉字听写大赛的几位同学吗?他们与我们并肩走来,他们用自己的努力、自信经历了重重关卡,走到了决赛,在空余时间,他们都在教室里进行训练,虽然很累,但他们没有放弃,对自己充满自信,才一步步的走向成功之门。周末,那些同学代表了我们师大附校参加了江苏省的汉字听写大会,并且取得骄人的战绩!他们身体力行的告诉了我们:成功之路必有荆棘困扰,但只要我们相信自己,学会学习,努力学习,你一定会成功!

  朋友,还在因为不会学习而困扰吗?学会自主学习,学会对自己充满自信,不再当学习的奴隶,而是做学习的主人,三个星期后的期中考试,你会害怕吗?还会因为成绩而忐忑吗?我相信,师大附校的同学们一定会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努力,而不是胆怯,害怕,甚至临阵逃脱,相信自己,你就是最棒的,努力吧,为我们的师大附校增光添彩! 

“汉字听写大会”江苏赛区选拔赛感言

参赛选手  朱芷箬

  在早晨天未亮、鸟未鸣的时候,在路静谧、车稀少的时候,教学楼106B的房间总是亮着灯——七名同学正翻着厚厚的,近两千页的大词典。不得不说,这并不是一件多么有趣的事——因为要在1个星期中看完2遍以上,还要默完1遍以上。另外还要在一个星期内记住老师们整理的四本词库总计几万个词语。但是这些我们都艰难地做到了。这要感谢我校所有语文老师帮我们整理词典,要感谢实习老师帮我们整理古代典籍,要感谢周校长“心到神知”“付出必有收获”的精神鼓励,要感谢所有辅导过我们的语文教师,更要感谢王维维与王志娟两位老师废寝忘食,从头至尾引领、辅导我们的比赛。

  比赛有十三个大市十三支代表队参加,分为小组赛、附加赛和决赛三个阶段,每阶段均由必答题和抢答题两个环节构成。在小组赛中我校代表队以领先第二名15分的优异成绩,直接晋级决赛。决赛时,名不见经传的徐州队,是众人意想不到的一匹黑马,将较占优势的南京二十九中和镇江江南学校以20分、30分的差距远远甩下。虽然最后未能如愿独占鳌头,只获得了全省第二名,但我们享受了过程,展现了师大附校的风采。

  丘吉尔说:“成功不是最终的,失败不是致命的,开始的勇气才是最重要的。”随着说文解字社的壮大,随着阅历的增长,我相信,明年,我们一定会在省内脱颖而出,挥师北上,在中央电视台尽显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风采!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