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从规则,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第二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团委 时间:2014-09-15浏览:507设置





遵从规则,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学工处 赵增顺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遵从规则,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自觉遵从规则,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一个有教养的文明人。这不仅对于我们个人,而且对于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都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每天有高达90%的行为是出自习惯的支配。比如:我们早晨几点种起床,怎样叠被子、刷牙、洗脸、穿衣、吃饭、听课、作业等等。可以说几乎在每一天、每一个时刻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习惯使然。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感叹:“习惯了”,这足以说明习惯它是如此的普遍而又简单,然而它又是如此长久的、坚固地作用于每个人。

  那么,我们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学生应该养成哪些良好的行为习惯呢?

  我认为:  

  一是要养成文明习惯。文明习惯主要是指人的仪表、用语、待人接物、卫生等习惯。这几个方面都是人外在美的表现。我们应该注意自己的外部形象,做到仪表整洁,举止端庄,有博雅品质。

   二是要养成遵守纪律的习惯。纪律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是公共生活中具有强制性的行为规则,严守纪律是现代人应有的素质,遵规守纪是同学形成良好品德的需要,也是同学们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条件。

  三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节奏、有规律的生活,会提高人们的学习效率和劳动效率,不会休息就不会学习。有人计算过,一个人一生按80年计算,学龄前6年,退休后20年,睡眠约18年,剩下的只有36年时间。在这36年里,学习约占去七分之一,工作约占七分之二,剩下的七分之四,由自己支配。因此同学们要学会安排自己的时间,努力培养“今日事情,今日毕”的习惯,学会善于利用点滴时间,合理安排学习、娱乐、休息。

对于在校寄宿的同学,还应该还应学会处理宿舍的内务,听从生活老师的管理;对于在校就餐的同学,还应该遵守食堂就餐的纪律,文明就餐,不浪费粮食。

   四是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学习是长期艰苦的脑力劳动,是青少年的主要任务。良好的学习习惯是良好学习成绩的先导。同学们正处于长知识、长身体的时期,你们朝气蓬勃,精力旺盛,思想集中,记忆力强,有了好的学习习惯,就肯定能提高学习效率。良好的学习习惯包括:预习习惯、听课习惯、复习的习惯、做作业的习惯。

   五是要培养劳动的习惯。劳动可以培养人的吃苦精神、战胜困难的毅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增长聪明才智,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同学们,现在,你们正处于人生的最为关键的时期,这一时期的行为习惯的养成,将会潜移默化地影响自己一辈子。曾经有记者问一位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你成功的秘密是什么?”这位化学家答道:“在幼儿园养成的良好行为习惯。”我国著名大气物理学家高登义曾经十多次走进西藏、五次登上珠穆郎玛峰、两次到南极、两次到北极进行考察,将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我国的大气物理事业,是迄今为止,我国到过地球“三极”(北极、南极、珠峰)的唯一的大气物理学家。他认为,自己成功的原因在于在中学阶段学习时,养成的良好行为习惯,使他形成了了坚实的学习基础、强健的体魄和团结奋斗的精神。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现代教育家魏书生说过:“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个性、个性决定命运。”同学们,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师大附校这片土地上健康、茁壮地成长,使自己成为一个具有远大理想的人、一个具有高尚情操的人、一个具有渊博知识的人。


让文明的校园更文明

高一(2)班 曹启迪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本周我讲话的主题是《让文明的校园更文明》。

  有一种美,令人惊艳,令人回味,令人追求,这是一种可以吸引目光的美,它——光彩夺目;有一种美,飘逸在浮云上,深埋在古垒下,这是一种可以吸引灵魂的美,它——深藏不露:有一种美,给生活带来激情,给生命带来温馨,这种美就是文明之美。

  当初秋的芬芳洒荡在葱茏的苗圃里,当明媚的阳光穿梭在整洁的校园中,同学们一句句甜甜的问候带来的灿烂笑容照亮了师生们幸福的一天。还记得在容纳六百多人的报告厅里同学们鸦雀无声的安静;还记得饭堂排队时同学们一次次“你先来。”的礼貌谦让;还记得环保小卫士们弯腰捡拾垃圾的美丽身影……这一切的一切,让我这名高一的新生由衷的感叹于同学们的高尚与素养。

  同学们在电视上都目睹过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都见过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那统一的军服、挺拔的身姿、坚实有力的步伐,无不向世人昭示着中国的强盛……

  那么作为一名中学生,也该有相应的仪容仪表要求。整洁的服装、干净朴素的仪容仪表、文明友善的行为举止,处处都能折射出同学们的青春靓丽和朝气蓬勃。不化妆、不穿奇装异服、不留长发怪发,并不是限制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而是希望辅助同学们更为健康地成长。过早接触那些并不适合青少年发展的所谓时尚,并不能让同学们显得更为优秀和健康,反而会在某些程度上显得不伦不类。

  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和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做文明的学生,做“文明的示范生”,需要大家有明确的目标!在此,我倡议:用我们的口,礼貌地问好,打招呼;管住我们的口,不吵闹,不说脏话,不随地吐痰;用我们的手去捡拾杂物、帮助有困难的同学;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不破坏公物;用我们轻轻的脚步,营造出一个宁静、有序的校园环境。

  我们放飞小鸟,他们会翱翔于自由的蓝天,学校放飞我们,我们要书写下文明的诗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育人为本,养成为先。请同学们一起追逐文明的脚步,让我们文明的师大附校变得更加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