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应有的目标——第七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4-10-13浏览:329设置

 

做人应有的目标

课程处 宋学飞

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今天接受九年级同学的邀请,让我和大家谈谈关于目标这个话题。

  荀子说,“不登高山,不知山之高也;不临深渊,不知地之厚也。”人活一世没有一个理想,一定只能浑浑噩噩,如行尸走肉一般,根本谈不上价值意义。同样,中学六年没有一个目标,也只能无所事事疲于应付,也就谈不上快乐幸福了。

  所以我们要有目标,比如人生目标,学习目标,奋斗目标。诸多目标总括起来无怪乎做人的目标和做事的目标。今天我重点和大家谈谈做人的目标。俗话说,先做人后做事,成人方可立事。

  同学们,在这个重视人力、重视交流、重视贯通的时代,我们必须明确我们该做什么样的人。

  我给大家四点建议:

  我们要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向来多少泪,都染手缝衣”的亲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师恩。从我们出生到现在没有父母的呵护、没有老师的教诲,我们绝不可能幸福健康地走到今天。

  我们要做一个自尊、尊人的人。自尊、尊人是人高贵的道德品质。在学校里,自尊表现为:打扮不怪异、语言不肮脏、坚持真理、不畏强权、落落大方、不卑不亢。而尊重别人时刻都应有体现:认真听讲、认真作业、认真考试是对老师的尊重;爱护环境、不乱丢废弃物、爱护公物,不随意损毁公共设施是对集体的尊重;不追逐打闹、不高声喧哗,上下楼梯靠右慢行是对同学的尊重;不浪费一粥一饭、不乱花一分一元,是对父母的尊重;热爱自然,热爱劳动是对生活的尊重。遇见师长问好,影响别人说声对不起,给上课的老师倒上一杯水,假期帮父母刷刷碗,谈吐优雅举止文明,这些都应该是我们附校学生的标签。

  我们要做一个热爱学习的人。诸葛亮说“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西塞罗说“地不耕种,再肥沃也长不出果实;人不学习,再聪明也目不识丁。”热爱学习要表现在每一分钟。我们附校的孩子热爱学习:站台上有你们读书的身影,食堂的队伍中有你们读书的背影。但是我们走廊上也有无所事事的,课堂上也有东张西望的。热爱学习就要埋头苦读,就要手不释卷,就要起早贪黑,就要迎难而上。

  我们要做一个勤奋追求的人。人的一生不是无穷的直线,仅仅是短短的一条线段。没有追求的人只能潦草一生。错过了追求的机遇留在身后就只能是哀婉叹息。我们正处在人生最阳光的时期,我们渴求站在辉煌的山巅就必须在登山的道路山挥汗如雨,累了可以歇歇脚,可以欣赏沿途的风景,但我们决不能停止追求的脚步。因为时不我待——我们必然一直向前!

  同学们,我们在一天天长大,我们越来越会想到对家庭对父母对自己的责任,如果我们不能有更坚强的品质更健全的人格更远大的抱负我们凭什么去赡养我们的父母,凭什么回报我们的母校,凭什么实现自我价值乃至报效我们的祖国?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衷心祝愿同学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坚定目标,一路向前!

 

锁定目标 向前迈进

九1班 庞子衡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锁定目标 向前迈进》。

  从古至今,每一个伟大的领导者都是一个梦想家,我们要想成功就要有明确的目标,而且要有想要拥有它的炽烈欲望。目标的重要性或许大家都知道,但是在现实中我们却失去了我们的方向,不知道该怎么追寻人生目标。

  曾经有一位哲学博士在田边沉思,发现水田当中新插的秧苗竟排列的无比整齐,好像用尺丈量过一般,他不禁好奇地问田中工作的老农是如何办到的,老农忙着插秧,头也不抬地回答,要他自己取一把秧苗插插看。博士卷起裤角,很快的插完了一排秧苗,结果竟是参差不齐,他再次请教老农,老农告诉他,在弯腰插秧的同时,眼光要盯住一样东西,朝那个目标前进,即可插出一列漂亮的秧苗,博士依言而行。不料这次竟插出了一道弯曲的弧线,划过了半个水田,他又虚心地请教老农,老农不耐烦地问他:“您的眼光是否盯着一个东西?”博士答道:“有啊,我盯住那正吃草的水牛啊,那可是一个目标呀!老农说:“水牛那么大,而且边走过吃草,你把他当作目标,合适吗?博士恍然大悟。

  成功的果实,如同田里的秧苗,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是愿意拥有一个纵横整齐的漂亮的结果,还是一个参差不齐的结果呢? 为了能够有一个好的结果,我们要确立的目标必须要是切实可行的,这样才有利于我们去进一步地实现它。

  树立自己的目标之后,我们应该如何实现它们呢?

  俄国著名芭蕾舞家帕芙洛娃说过,不休止地朝着一个目标前进,那就是成功的秘诀。她生于圣彼得堡一个贫民家庭。父亲是农民出身的士兵,母亲给别人洗衣服,生活十分贫苦。但是她在全球传播、普及芭蕾艺术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她不仅推动了芭蕾在许多国家的诞生和发展,使一些国家濒于死亡的芭蕾焕发出生机,同时以其非凡的艺术魅力影响了许多人的命运。促进她跳舞的一个动力之一就是她向自己的目标不休止地向前迈进,因此,当我们制定了契合实际的目标之后我们就应该努力地向自己的目标迈进,这样才能够使自己的目标得到实现。

  目标犹如罗盘,有了罗盘,航船才能成功靠岸。同学们,树立起远大的人生目标吧,并将大目标分解为多个容易达到的小目标,让目标成为我们奋力前行、永不言败的助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