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尽全力 一切皆有可能——第十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4-11-05浏览:388设置

竭尽全力,一切就皆有可能

课程处 王维维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讲话的题目是《竭尽全力,一切就皆有可能》。

  生命如诗,岁月如歌,时光不容许我们回味,开学仿佛还是昨天,转眼已然到了期中。下周我们将迎来本学期的期中考试。在此,我送给大家三句话。

  第一句:态度决定一切。有这样一句诗:“当我冷眼旁观时,生命是一只蓝色的蛹;当我热情相拥时,生命是一只金色的蝶”。学习也是这样,当你把学习当作自己成长发展的需要时,才能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当你把学习当作是一种负担时,学习就是一种痛苦。谁愿在一片郁闷和痛苦中学习呢?所以说,我们首先要调整心态,以愉快的心情投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并善于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获取知识的快乐。我们也要学会以良好的心态去面对考试,要做到“不烦恼、不害怕、不着急、不骄傲”,用一颗沉稳的平常心来对待考试成绩。

  第二句:竭尽全力,一切就皆有可能。有句诗这样写到:“梦里走了许多路,醒来却还在床上”,不勤奋,理想永远是梦想、是幻想。书山有路勤为径,天上不会掉馅饼。周校长说“心到神知”,“努力一定会有回报。”所以,当你成绩不好的时候,你不妨扪心自问:“我努力了吗?”记得有这样一个童话:一只猎狗和它的主人去打猎,他们发现了一只兔子。于是猎狗就去追赶,可是,猎狗追的气喘吁吁,最后还是无功而返。主人生气的说:“你怎么连一只兔子也追不上?”,猎狗说:“我已经尽力而为了。”,一只松鼠看到得以逃生的兔子,说:“猎狗那么凶猛,可是,你为什么能逃脱它的追逐呢?”兔子说:“因为我做到了竭尽全力。”是啊,同学们,“尽力而为”还是“竭尽全力”,结果完全不一样。当你成绩不理想的时候,你扪心自问:“我竭尽全力了吗?”

  第三句:惜时如金,高效复习。著名的桥梁专家茅以升记忆力超人,曾经有很多人向他询问记忆秘诀,他回答说:说起来也简单,就是重复!重复!再重复!学过的东西,只有反复复习,才能牢固的记忆,所以复习对每位同学都尤为重要。复习时要有效利用每一点可利用的时间。有人说一个用“分”计算时间的人,比一个用“时”计算时间的人,时间多出59倍!我们要充分利用点点滴滴的时间,争取多记几个公式,多背一段文章,保持这样的“挤”的恒心,锲而不舍,才能使有限的时间变成无限的资源!另外,希望同学们制定计划,系统复习,夯实基础,消灭“知识死角”。要善于归纳、总结,重在知识的迁移、能力的提升上下功夫。

  同学们,考试在即,你做好准备了吗?请记住:你给生活多少懒惰,生活就会回敬你多少苦涩;你为生活付出几分耕耘,生活就会回馈你几分收获。同学们,,剩下的时间让我们一起努力,一起竭尽全力,在期中考试中旗开得胜!


耕耘说

九三班 呂晨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耕耘”说》。

  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面对“耕耘”二字,我曾有过一种极为可笑、幼稚的想法,年幼的我认为耕耘就是在学校学新的知识,回家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从未想过耕耘就是努力,就是奋斗,就是比别人更辛苦,就是付出更多的汗水。

  第一次理解耕耘的含义,是七年级时,那时学习并未如此紧张,放学挺早的。记得一天下午,我在学校等妈妈来接。漫长的等待,让我的心情烦闷不已。在教师办公室里,灯火已亮了许久。在窗外,我看到了老师的身影。她们在一片教育的黄土地上,用劳动为千万学子开辟了一条求学之路,用千万份耕耘换来了精神上的喜悦,但更多的是无私的给予了学生!

  耕耘,一个简单而又复杂的词语。在农民看来,耕耘是在肥沃的土壤上播撒种子,到秋天收获;可在哲学的角度看,耕耘就是付出成倍成倍的辛苦,而换取更多更多的精彩。在我看来,作为学生,我们应时刻牢记只有努力了,奋斗了,成功才会叩响你命运的门。

  还记得一句俗语给我印象特别深,那句俗语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是啊,坐享其成,是永远不会实现的童话,只有脚踏实地的、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学会每个知识点、做好每件事,还怕不会有好成绩吗?

  你如果天生有一个聪明灵活的大脑,那么你该感到庆幸并加以利用;如果你没有机灵聪慧的头脑,请不要气馁,你要比别人更努力,更勤奋,这样“耕耘”的意义自然而然就体现的淋漓尽致了,你也会有优异的成绩。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呢?

  总之,我们没有特殊的能力,只有靠“耕“耘”二字,才能收获精彩、喜悦、成功、幸福和学识。

  朋友,让我们一起肩并着肩,共同去寻找通向幸福、通向成功的缤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