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研员马汉雨参加我校信息技术教研活动

作者: 时间:2014-10-29浏览:731设置

  2014年10月29日上午,我校信息技术教研组全体教师在小学部二楼会议室开展教研活动。对十五年一贯制信息技术课程贯通、教材编写、跨学段授课等问题进行研讨。贾汪区信息技术教研员马汉雨、小学部常务副校长朱伟、课程处郑灵芝老师应邀参加活动,活动由教研组长侯冬梅主持。

  在进行常规教研活动后,郑灵芝老师介绍了小学教学的要求、各年级学生的学习特点,并针对一些常见问题提供了解决对策。朱校长代表小学部,对交流授课表示欢迎,并指出,信息技术是成为世界公民的必备条件,在教学过程中,要针对小学阶段年龄段的特点,培养兴趣、发现特长,办出学校特色。

  赵惠老师就贯通课程教材编写工作提出初步思路,老师们对方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初步形成“层次合理、螺旋上升,基础知识和拓展知识相结合,综合人文特色、地方特色等文化内涵和情感教育,渗透德育内容,把其他学科知识、安全和健康教育作为软件学习的素材,引入具有时代性和前沿性的技术,全面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的基本原则,采取贯穿式的任务驱动、主题活动,打造纸质教材和电子教材相结合的综合性教材。

贾汪区信息技术教研员马汉雨老师全程活动,对我校信息技术教研活动的开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贯通课程教材编写工作,马老师根据学科特点,提出在教学中应该采用螺旋式的授课,以培养学生信息素养为主,可以对一些新兴技术如3D打印、机器人、物联网等采用选修制。马老师还就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进行指导和交流。

  王福玲、张令等老师,还就参加第十四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情况进行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