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一年春好时——贾汪区实干“三重一大”现场见闻

作者: 时间:2013-03-26浏览:606设置

——贾汪区实干“三重一大”现场见闻

建设中的徐工履带施工现场。 本报记者 傅倩 摄

 凤鸣溥

建设中的泉城中学

  春若不耕,秋无所望。一年之计,始终蕴育在春天。

  充满生机与张力的3月里,乘着美好的春光,采访组一行奔赴贾汪,辗转在“三重一大”各建设工地。所到之处,贾汪干群那种一往无前、心无旁骛、低调务实、倾心建设的干事创业劲头,深深地感染着我们;那些重大投资项目、火热的建设场面、令人期待的未来,让我们无一不感受到建设的成就与喜悦。

  【现场一】

  徐工集团四轮一带项目工地

  春风尚有余寒,位于徐州工业园内的项目工地却一派热火朝天。400多名工人正在各自岗位上紧张施工。听说我们来采访,正在忙碌的项目经理刘尊永,带着安全帽,从偌大的工地那头大步流星地走来。

  喘息未定,刘尊永即向记者介绍起来。他说,这个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35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去年11月开工,投资8.7亿元,主要生产履带底盘配套。目前,地下基础工程进展80%,地上正建设锻造厂房、履带底盘联合厂房以及研发中心、食堂等,钢结构开始吊装,生产用辅房正在搭台架、灌注混凝土,今年8月将竣工投产。二期项目预计2014年8月上马,投资7亿元,2015年底竣工投产,主要生产矿用卡车。

  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年产6万台套履带底盘,年实现销售收入24亿元、综合税收2亿元,新增就业岗位800余人,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背景延伸

  2013年,贾汪确定实施重大产业项目56个、总投资380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12.9亿元。与往年相比,今年重大项目的层次更高、投资体量更大,以徐工集团四轮一带项目为代表的5亿元以上新型工业化项目有1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9个。

  这些重大项目建设,将深入助推贾汪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实施“1+3”传统主导产业优化升级战略,着力打造“冶金煤化工一个千亿级,新型建材、能源热力、装备制造三个百亿级”四大产业集群。力争2013年冶金煤化工实现产值300亿元,新型建材、能源热力、装备制造分别实现产值50亿元、 30亿元和100亿元。

  【现场二】

  凤鸣溥水景观、锦凤溪商业街项目工地

  仲春时节,春寒料峭。位于山水大道北、凤鸣路东的凤鸣溥景区,人影杂沓,两台挖掘机正奋力挖土,来自汴塘南许阳庄、朱古庄、北许阳庄的40多个村民,忙着清理石头、平整土地。

  贾汪区水利局副局长王荣坤告诉记者,凤鸣溥景区建设将结合北部山区水源工程,利用原督公湖补水及泵站,将运河水输送到焦庄水库,通过溢洪道进入凤鸣溥,再经锦凤溪入玉龙湾,最后流入人民公园内。建成后,能蓄水110多万立方米,形成南北贯通的水系和景观带,极大地改造提升新区水系环境。同时,新增闫村、崮岘、宗庄等北部高亢地区灌溉面积1.8万亩,有效解决贾汪北部山区抗旱水源问题。项目总投资1.38亿元,今年10月1日全面竣工。

  自西向东,连接玉龙湾与凤鸣溥的重要纽带,是贾汪另一个重点工程——锦凤溪商业步行街及配套工程。项目紧靠贾汪区行政中心北侧,与凤鸣溥景区相辅相成,西起桃源路,东至凤鸣路,占地14.7公顷。整个项目,曲水蜿蜒,碧水廊带,点缀着数十处景点,是集宾馆、餐饮、休闲、购物等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项目总投资7亿元,2015年全面完工。

  背景延伸

  2013年,贾汪重大基础设施和城建重点工程共80项、总投资123.4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66.5亿元。其中包括,投资1.45亿元的徐贾快速通道北延工程、投资9800万元的新华路西延工程、投资9760万元的252省道贾汪段北延工程、投资2300万元的玉龙湾北段改造工程、投资 2600万元的城区北部生态屏障及绿色景观走廊工程、投资5500万元的茱萸寺三期工程、投资2亿元的大洞山风景区二期续建工程、投资8.2亿元的潘安湖湿地公园二期三期工程、投资1.54亿元的京沪高铁(贾汪段)生态景观廊道及宕口修复工程等。

  这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及城建重点工程,必将对贾汪城市发展格局产生重大影响,起到重点突破、助推全局的带动效应。

  【现场三】

  泉城中学建设工地

  在贾汪泉城新区,山水大道南侧,占地184亩的泉城中学拔地而起。绿色的防护网中,三幢教学楼、两幢宿舍楼及实验楼、图文信息中心、食堂等主体建筑已经全部封顶,正在进行墙体施工,4月底将完成内外墙粉刷。

  据介绍,泉城中学是一所现代化寄宿制中学,计划总投资1.1亿元,教学规模为20轨初中,共60个教学班级,可满足3000名学生就读,提供1100名学生的住宿及生活配套设施。项目于2012年9月开工,今年7月底前投入使用。

  目前,已与江苏师范大学达成合作办学的初步意向,拟筹建师大附属国际学校,着力打造“全市一流的初级中学”。该项目是一项调整资源配置、优化教育布局的枢纽工程,标志着贾汪区义务教育发展翻开了崭新一页。建成后,将极大地提升贾汪教育品质,打造教育品牌,聚集新区人气,实现教育留人。

  背景延伸

  2013年,贾汪民生实事工程共有53项。除泉城中学工程外,还有投资2000万元的泉城新区老年活动中心工程、投资1700万元的泉城新区邻里中心工程、投资4485万元的公共租赁住房300套、投资1955万元的经适房100套、投资500万元的人民公园敞园完善提升工程、投资50万元的5 家市级“便民早餐示范店”、投资435万元的修建农村小公益桥26座、投资1618万元的新改扩建10所农村幼儿园及创建3所省市优质幼儿园、投资 1445万元的1.7万户无害化卫生户厕建设、投资500万元的城区五号井和韩桥矿货场搬迁工程等。

  后记

  为实现50万贾汪人民的富强梦,贾汪坚定不移地推进“三重一大”,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努力创造着实实在在的贾汪速度,书写着令人惊叹的贾汪奇迹。

  2013年,贾汪再次围绕产业、城市、生态、社会“四个转型”全力推进“三重一大”,排出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和城建工程、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为我们清晰地勾勒出贾汪的2013年全景轮廓。这是一个奋进中的贾汪、一个实干中的贾汪、一个全力奔跑的贾汪、一个跃马扬鞭的贾汪。这样的贾汪,必将继续创造辉煌与奇迹!

  记者短评

  实干就是力量

  ◎郑薇

  空谈误事,实干兴区。

  “从政必有为,无功就是错”,已经成为贾汪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中的大合唱、最强音。

  干部作风实不实、好不好,事关发展兴衰、事业成败。一个务实肯干的干部,就是一面旗帜;千百个踏实较真的干部,就汇成势不可当、务实高效的执行力。这种执行力,就是实干;实干,就是当前贾汪跨越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干事不干事,百姓自有公正评价。在贾汪,“实干”不仅是一种行动,更是一种态度、一种精神、一种力量。它充满着朴实的魅力、坚实的底气,它意味着低调踏实、任劳任怨、毫不松懈、说到做到,它拥有着磐石般的重量与金子般的质量。

  没有实干,就没有日新月异的今日贾汪;没有实干,就不可能创造令人赞叹的贾汪奇迹。正是实干,凝聚着贾汪干群的精气神;正是实干,让贾汪拥有了迅速发展的力量。从实干中找到自信、焕发精气神、迸发源动力的贾汪人,也更加认准了“实干”。“实干”已经成为贾汪干群的共识、自觉行动和鲜明特质,更成为贾汪当前及未来长远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建设“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的职责与重任已然在肩,一贯实干的贾汪人,必将始终如一地以实干去持续开拓创新,以坚如磐石的实干精神创造更大的奇迹、更辉煌的业绩,让贾汪的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之路走得更加稳健高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