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著名教育家顾明远教授与师大附校的不解之缘

作者:办公室 时间:2014-01-08浏览:263设置

 

 

 

春风化雨

-----著名教育家顾明远教授与师大附校的不解之缘

系列一:顾明远教授为我校题校名

  2013326上午,我校与贾汪区人民政府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在贾汪区人民政府举行。至此,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在各级领导关怀下扎根贾汪。今年四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副校长顾明远教授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对我校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应邀为我校题写校名,从此与我校结下不解之缘。

  顾明远教授是中国“比较教育研究之父”,著名教育学者朱永新教授曾说他是中国教育的“大哥大”,是一个没有争议的人物、一个慈祥的老人,在教育路上风雨兼程。顾老教育语录上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顾老对我校之爱,像春风一样,将温暖的阳光吹进了我们的心灵窗子里。顾明远教授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激励我们将秉承顾教授“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的教育教学理念,探索“十五年一贯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爱的流淌滋润学生健康成长,以活动平台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以创新教育引领学生全面发展,以国际视野开拓学生多元未来。

系列二:顾明远教授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20131130,顾明远教授在江苏师范大学任平校长、贾汪教育局姚焕永局长、江苏师范大学对外联络办公室姜南副主任的陪同下莅临我校指导工作。我校领导倪振民、周慰、马飙陪同接待。

顾明远教授于下午三点二十分到达我校,在任校长一行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的主体建筑和校园文化景观,并在他题写的“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校名下合影留念。

  参观结束后,在我校行政楼304室,周慰校长向顾明远教授和任校长一行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思想和理念,以及目前的发展情况。作为校名的题写人,顾明远教授与我校有着很深的渊源。在听取了周校长的汇报后,顾明远教授深情地回忆了他求学与从教几十年来的历程,充分肯定了我校“十五年一贯制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并表示将继续关注我校的发展。

  任校长在这次座谈会上,也向顾明远教授介绍了江苏师范大学对师大附校的倚重和希冀,指出我校是师大发展的三大基石之一,告诫我校师生“ 创新是最强主旋律”,希望通过努力,让“十五年一贯制创新人才培养”变成我们的品牌,要求我校“加紧建设科研体系,加快推进教育改革,留下实验资料,争取为中国教育贡献力量”。

  会谈结束,顾明远教授欣然挥毫泼墨,写下了对我校的祝愿“ 新校新办,办出特色,改革创新,培育英才”。

系列三:顾明远教授给我校李赛等同学的回信

  得知顾明远教授来我校指导的消息后,我校七年级李赛、朱娜、郑鑫、朱悦等同学怀着感激之情分别给顾老写了一封信,信中表达了对顾老的感激与赞美,就学习生活上的一些困惑向他请教,真诚邀请他再来我校指导工作。时隔不久,收到了顾明远教授来自北京的回信,内容如下:

李赛、朱娜、郑鑫、朱悦等同学:

你们好!

  11月30日我参观了你们的学校,看到如此美丽的校舍、优美的环境,非常高兴,非常羡慕你们能在这样优良的环境中学习。

  收到你们给我写的信,更使我兴奋万分。从信里看到,你们都是有理想的少年,都有一个美好的梦想,我祝愿你们的梦想成真,将来都能成为国家的栋梁。

  你们都了解我的经历,称赞我的工作成绩,其实我是一名普通的老师,没有轰轰烈烈的事业。但我尽了我的力量,为教育事业做了一些工作。

  你们信中都说自己是一个平凡的人,你们还处于少年时代,是长身体长知识的年代,谈不上平凡与伟大,每个人都是从平凡起步的,只有长大了,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贡献,才能有伟大的成绩。我认为,一个人要热爱祖国,勤奋努力,为什会做出一定贡献的,他就是伟大的人才。

  你们现在正处在风华正茂的时期,是最幸福的时期,要珍惜时间,努力学习,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

一个人一生会遇到许多挫折,只有坚韧的人才能克服困难。有的同学讲到学习的困难,只要有信心、有梦想、有毅力,一定能克服。要培养学习的兴趣,兴趣加勤奋是成功之母。

  同学都邀请我在学期中间去看望你们。我一定找机会再一次到你们学校。

  最后 祝同学们学习进步,身体健康。

   学生收到顾明远的信时争相传阅,“顾爷爷来信喽,顾爷爷来信喽!”是那几天师大附校学生课外时间谈论最多的话题。学生们敬仰顾老,能受到这样的大人物的关心和关爱是莫大的荣耀;学生们爱戴顾老,能和这样慈祥和蔼的老人做朋友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信中,顾明远教授从自己的从教经历中鼓舞我校学子要从平凡做起,要热爱祖国、勤奋努力,要珍惜时间,努力学习,要有信心、有梦想、有毅力最终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这是顾老对师大附校学子的殷切希望,也是对全天下学子的期望与祝愿!顾老信中说一定找机会再来我校指导工作,并时时关心我校的成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