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梦想,新起点—2013-2014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一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办公室 时间:2014-02-17浏览:273设置

 

新梦想,新起点

周慰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浓浓春意驱散了冬季的寒冷,张张笑脸洋溢着对新年的期望。经过了一个平安、愉快的寒假,我们又一次相聚在美丽的师大附校,满怀希望迎来了新学期的到来。我们又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即将为实现新的梦想而努力。

  过去的一个学期,是需要我们铭记的,我们全体师生成为了师大附校的第一批开拓者,我们一起见证了师大附校从无到有,从蹒跚学步到展翅高飞,从一片贫瘠的土地变成了创新教育的沃土。

  过去的一个学期,是值得我们回忆的,我们全体师生成为了师大附校的第一批实践者,我们一起领略了师大附校的快乐课堂,一起畅游了风光旖旎的督公湖,一起攀登了雄伟秀美的大洞山,一起把足迹留在了复旦校园、黄浦江畔。

  过去的一个学期,是应当被我们怀念的,附校大舞台上有我们优美的舞姿、动人的歌喉,跳蚤市场里有我们潇洒的书法、滚烫的爱心,美食一条街中有我们矫健的身姿,爽朗的欢笑。

  过去的一个学期,是能够让我们骄傲的,我们的学生用最短的时间适应了校园生活,区运动会上,你们打破尘封的记录,为学校传来捷报;我们的老师用最认真的态度开展工作,评优课上,你们取得了累累的硕果,为学校赢得了荣誉。我们在师大附校的校园是幸福、快乐的,我们有勤奋好学的学生,我们有敬业乐业的老师,我们肩负着顾明远先生这样的教育大家的殷切希望,我们感受到江苏师范大学和贾汪区人民政府的关注和支持!

  新的一个学期,是值得我们憧憬的,我们这所占地约300亩的校园将增加新的成员,幼儿园部、小学部、国际高中部将陆续启动,各学段初步完轨运行。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学校将有近5500名学生,将有约500位教职员工,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将成为徐州领先、全国一流的教育航母。

  新的一个学期,是值得我们期冀的,让我们引以为骄傲的“十五年一贯制创新人才培养”国家级课题将正式启动。这样一个人才培养计划,有江苏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知名高校、研究院所的顶级教育专家直接参与指导,并与海外的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院洛杉矶分校、南加州大学等全球一流学校展开密切合作,共同为中国,乃至世界培养有创新能力和创新品质的优秀人才。

  新的一个学期,是值得我们努力的,我们全体教师将挥洒热情、奉献智慧,精益求精,以徐州市教育局“学进去讲出来计划”为指引,精心设计有师大附校特色的“附校学参”,大力倡导自主学习、自主感悟、自主提升,这将极大的转变我们的学习方式,加快我们学生的全面成长,为我们的学生打下终身学习的坚实基础,迎接未来的挑战。

  新的一个学期,是值得我们奋进的,我们将致力于培养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国际公民。我们学校将开设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系列化课程、对学生交流能力培养的德语、俄语等第二外语课程、对学生“培养积极心态、倡导爱心奉献、担当社会责任、提升科学素养、开发领导能力”的系列校本课程。新的一学期中,我们将通过开展对学生拓展国际视野的“模拟联合国”、“模拟博螯论坛”、“与大师交流、与名家互动”等系列高端活动,对我校学生进行中学生领导力开发,我们期待我们的对学生,本学期就能够登上纽约联合国总部的演讲台,代表中国学生进行演讲。即将启动的国际高中部还将有外籍教师执教的国际课程,与美国、加拿大、德国等西方国家的学生交流活动等将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使师大附校的学生站在国际舞台的高度设计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附校的学生不仅会进入国内的顶尖名校,而且你们的身影将会出现在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等知名学府的校园里。

  梦想照进现实,我相信这一天并不遥远。

  同学们,你们听说过希腊神话中的普罗米修斯吗?他创造了人类,交给人们知识,盗得了天火,拯救苦难中的世人,并且甘愿忍受天神宙斯的惩罚,他以其坚忍的毅力和永不妥协的英雄气概而闻名。他之所以名垂千古,不仅因为他有能力承受和应付艰苦的折磨,也因为他有能力恩泽世人,并拥有谦逊与宽宏的气节,……每个人心目中都会有一个普罗米修斯式的英雄,有的人心目中的英雄是“仁爱”、“信念”、“热忱”,有的人心目中的英雄是“奉献”、“坚忍”、“承担”、“宽容”,有的人心目中的英雄是“智慧”、“勇敢”、“谦逊”“诚信”,在我的心目中,英雄还应该具备的一个可贵的品质那就是---“创新”。

  而这一点正是我们师大附校所一直提倡的。

  因为拥有创新精神,我们才能勇于抛弃旧思想旧事物,才能获得新创造,取得新成绩,才能站在新起点,完成新梦想。

  老师们,我想对你们说,新的时代对教育、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我们应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牢记“用爱的流淌滋润我们学生的健康成长;用活动平台提升我们学生的综合素养,用创新教育引领我们学生的全面发展,用国际视野开拓我们学生的多元未来” 的教学思想,发自内心的关爱每位学生,在生活中做学生的知心人,在教学中争当名教师,做一名有理想、有追求的老师,以高尚的道德品质、振奋的精神面貌、渊博的知识做学生的表率,以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负责任的工作态度、精湛的教育教学水平影响学生,教育学生。静下心来,排除杂念,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作为老师,真正享受到职业的尊严和快乐。

  同学们,新学期里,我希望全体同学继续发扬勇于吃苦,不甘落后,勤奋学习的精神,争做优秀学生。在生活中要严格遵守学校纪律,能守方圆,方成大器。在学习上,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抓紧时间,提高效率,认真预习、听讲、思考、复习、作业,用汗水浇灌理想的花朵。也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自觉利用创新思维,培养创新意识,形成创新能力,具备创新品质。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在平时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少一点浮躁,多一份实干;少一点冷漠,多一份热情;少一点盲目,多一份理智;少一点埋怨,多一份理解。努力做到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

  新学期,学校将努力营建三境:优美的自然环境,深厚的文化环境,和谐的人际环境;培育三风:朴实的校风,勤实的教风,踏实的学风;滋养三气:校园的艺术气,教师的学者气,学生的儒雅气。

  老师们,同学们,幸福的生活只有靠我们勤劳的双手才能创造。面对新的学期,新的一年,站在新的起点上,让我们所有师大附校人同心同德,用我们勤劳的双手共同开创美好明天,共同完成我们辉煌的教育梦想!

  我今天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做学习的主人

七8班 陈秋瑜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七年八班的陈秋瑜。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做学习的主人》。

冰雪消融,万物复苏,春天的脚步已经悄悄地来到我们的身边。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充满生机、绽放活力的美好时刻,同学们一定和我一样,对新学期充满了无比的期盼和渴望。拿到一本本的新书,面对新学期的学习任务,我想送给大家一句话:做学习的主人。 

    列宁曾经说过:“要成就一份大事业,必须从小事做起”。小事与大事的关系就像水滴与海洋,树木与森林,砖块与长城一样,没有前者,也就没有后者。在学习中,也是如此。学习语文要积累词汇,多读书,多观察。学习数学要积累能力,从加减乘除到更复杂的运算。学习英语要积累语法,积累单词。历史、地理、生物、政治,要勤于背诵。这都不是一天的工夫。

   新的学期,我打算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做学习的主人:

   首先我要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做自己的主人。有了目标,我就有了前进的方向;有了目标,我就有了追求的动力;有了目标,我心中才会时刻响起前进的号角。

    其次我要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做课堂的主人。主动学习,培养自己的学习兴趣。在课前认真完成学参,抓住课堂的重难点;在上课时专心听讲、大胆地发表自己的见解;与小组成员积极地讨论;小组与小组之间互相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在课后及时巩固、消化吸收。

    再次我要制定明确的学习计划,做时间的主人。古人说得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里的“预”就是指做事要有计划性。有了计划,我会合理安排时间、科学分配精力、统筹兼顾各门学科,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如果我是一粒种子,我就要破土发芽。如果我是一株幼苗,我就要茁壮成长。如果我是一朵鲜花,我就要自由绽放,如果我是一个果实,我就要散发芬芳。

    新的学期、新的起点、新的目标、新的方向。同学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吧,上好每一堂课,读好每一本书,做好每一道题。从今天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做学习的主人,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顽强的毅力,携手创造属于师大附校和我们自己共同的美好明天。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