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期中考试氛围创设与复习迎考的通知

作者:宋学飞 时间:2014-10-31浏览:885设置

各级部:

  11月12日开始中学部各年级陆续进行期中考试,这次考试为全区统考。为充分展示我校的教学质量,帮助我们的孩子取得优异的成绩,课程处建议各年级积极营造浓厚的迎考氛围,扎实地进行复习迎考工作。关于考试氛围的创设建议如下:

  一、主题渲染。请各班级利用11月3号的晨会召开一次关于期中考试的主题班会,动员学生高度重视此次期中考试。

这次考试是对七年级和高一年级的第一次质量检阅,是九年级的中考和高二年级学业水平测试的预演,是八年级学生学习能力全面提高的助推。希望通过这次班会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强化期中考试在学生心里的分量,调整学生的心理状态,采用多种形式鼓舞学生居人前不甘人后的战士精神。

  二、虚位以待。主题班会上要求每位学生确立学习的榜样,了解榜样的已有成绩,预设自己期中考试各科的分数目标,科学制定每日复习计划。在班级建立励志区域,把上述内容上榜展示。提前告知学生在考试结束后,学生和家长要一起对照上述目标、计划和要求,分析目标完成的情况,找出原因,提出改进的措施。建议使用表格:

  三、家校互通。充分利用家校平台与家长进行沟通,让家长了解考试的时间,重视考前的辅导,掌握考前学生的心理变化,明确考前对家长的要求,加强对学生学习的督促和检查,共同促进学生的成绩提高。

  四、互助竞争。充分利用学习小组的互助互学,你问我答,在问和讲的过程中提高学生复习的效果,在互助中浓郁班级的迎考风气,提高小组的竞争意识和班级间的竞争意识。

  五、环境激励。重视教室内迎考氛围的创设,张贴激励性的标语,设立考试倒计时牌,展示优秀学生的作业试卷等等。

  复习迎考的建议:

  1.明确考试的范围要求,调整教学进度,不但要确保完成教学进度,还要留出复习时间。

  2.教师认真研究分析近两年的期中考试试卷,把握试卷的范围和难度,优化复习教学的内容。年级组自行计划迎考工作,但学生在考前至少做一套试题,进行一次考前心理、考试技巧和考试常规的仿真模拟。答题卡等正确使用。

  3.注意提优与补弱的结合,利用固态和常态的个性化辅导以及课堂关注等形式,“一对一沟通,零距离交流”,既要提高班级的平均成绩又要注意班级优生的培养。

  4.复习课要有“不了解学情不上课,不批改练习不讲评,不巩固拓展不完整”的有效课堂意识。

  预祝本次期中考试各级部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


课程处  

2014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