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南通中学难忘课堂模式建构教研活动

作者:丁夏男 时间:2014-11-27浏览:362设置

  2014年11月25至26日,我校31位高中部老师乘车赴南通中学参加“高效难忘课堂模式建构”对外公开教研活动。此次活动是南通中学“高效难忘”课堂的一次全面展示,三个年级共12个学科的31位老师开设公开课。

  南通中学老师的课各有千秋,精彩纷呈,但都充分体现以下特点:
  1.重视学生地理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语言的表达能力。

  2.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与主体性,课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学生的小组研讨与展示。由同学们分工合作,研讨充分后由各小组组长到台前交流本小组的研究成果,学生们的积极性得到了最大的调动与发挥。
  3.努力营造宽松、民主的评价氛围。教学是一种沟通的艺术。教学需要在特定的环境中进行。因此讲课教师注意了营造宽松、民主的评价氛围,宽松、民主的评价氛围是实施激励性口头评价的重要前提。
  4.适时捕捉学生的闪光点。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点,讲课教师都注意适时发现、捕捉学生的闪光点进行评价,把握时机进行对话交流评价,促进师生、生生心灵的沟通,随时随地的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和自信心。
  公开课后,我们还随各学科组进行了学科交流,大家对新课程背景下高效课堂的建设,特别是教学过程的生成纷纷发表见解。

  南通中学学科组的教师对“难忘课堂在教学中运用的要义”给在座的教师进行了解读:

  1.难忘要关注课标,设计的问题要紧扣课标。

  2.通过问题引领,进行推进、分解;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

  3.然后学生对学习成果进行展示交流、师生进行磋商。

  4.最后进行反馈练习,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

  班级授课制一统天下以来,教学就形成了一整套一定之规,大到原则、策略、规律,中到流程、结构、方式,小到环节、方法、步骤,不一而足。规则是前人操作经验的提炼和积累,后来者自当遵守。不仅遵守,还应自觉坚守,特别是在课改深化之时,教师不能在倾倒污水是把孩子也一并倒掉。但坚守不能成为墨守,否则可能沦为抱残守缺,而使我们的课堂成为刻板复制和简单轮回,窒息了课堂的生机和活力。所以我们必须改革创新。

  课堂教学过程因其时空的制约而呈现自足的封闭状态,创新谈何容易。但教师不能因其不易而不为。事实情况是如果我们的视角始终瞄着教师的教学行为,在此类研究已经精细化几近极致的今天,创新的余地确实有限;但我们如果能放低视线,注视学生的学习行为,那我们一定会发现课堂教学的过程大有优化和改善的空间,因为学生是活生生的人,是教学过程中最活跃的变量。关注学生,创新才能有所突破。

  新课程的价值追求在与学生的自主、持续、绿色发展。反躬自省,我们的课堂还远没有为学生提供这样的发展平台。我们总是习惯于在大惯性的作用下把已然当作必然,然后欣欣然于其实未必然。所以,消减惯性、改变已然、突破困局,是时代赋予这一代教育人的重大使命;坚守必然、求异创新、迈向自由,则更应是每一位为师者对肩负使命的理性承诺与激情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