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语言文字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7-12-25浏览:1556设置

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语言文字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以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建设为目标,大力推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以第十四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为载体,建立语言文字网站,加大社会宣传力度;以规范汉字书写和经典诵读为依托,提高国民语言文字素养。

二、具体工作

(一)加强领导,建立工作机制

健全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组织机构和管理网络,确保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有领导分管,有专人负责。由此,我们将成立学校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和执行小组,

1.领导小组成员:

组长:赵远

副组长:宋宗伟 郑梅娟

成员:各处室长、各年级级组长、各科组长

同时,制定工作机制和语言文字工作职责,制定创建语言文字工作计划、方案和总结,制定语言文字工作管理制度和相关活动的时间和方案。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在领导上、制度上提供保障。其次,学校也加强在教育教学和德育方面对语言文字工作的教育和管理,在软件上进行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实施和推进,也努力创造好的育人环境和宣传平台。在硬件上为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作出努力。

另外,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学校、年级组教研组、班级三级管理网络体系,并重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三结合”作用,校

内外相互配合,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明确,扎实有序地开展工作。为深入地开展工作和推动语言文字工作,提升学校人文教育,打下基础。

(二)立足实际,全面开展活动

教师活动

1.举行教师钢笔字、粉笔字基本功竞赛。

2.开展中华诗文诵读活动。以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为载体,以诵读学习中华优秀诗文为主要内容,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掀起中华经典诗文诵读热潮。

3.举行“构建有效课堂”教师公开课竞赛,在说课环节和上课环节上加大对教师语言文字运用能力的测评。

4.对教育教学资料语言文字规范化进行检查:含教学进度、计划、备课笔记、作业批改、学生评语、成绩册等资料的检查;

5.开展教师课堂教学用语规范化调查。

学生活动:

1.为了让普通话成为学校的教学语言、校园语言,学校提出:“人人讲普通话、时时讲普通话、处处讲普通话”的口号,开展“手拉手,共成长”帮辅结对活动。

2.开展丰富多彩的语言文字工作相关活动,主要有:

1)充分利用语文口语交际课和班队会时间,进行专题的口语交际活动,或由学生自主确定主题,提前准备,进行小型诗歌朗诵会、专题演讲等活动,提高学生的普通话和口语交际能力,真正使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

2)开展“美文诵读” 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继续开展“美文诵读”活动及“博览群书”读书活动,让大量健康优美的人类文化精品滋养学生的心灵。抓住“大”字不放,形成读书长效机制。

①参与面要大。要求从低年级到高年级,以学校带动家庭,全员、广泛参与读书活动。

②阅读空间要大。要求学生阅读书籍的面要宽、要广,要博览群书。

③阅读量要大。根据各学段学生的知识层次和承受能力,各年级学生每天用3040分钟时间完成阅读量。

采取得力措施,抓好配套活动:

①利用语文课、班队课等时间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和美文欣赏课,培养学生高雅的情趣,养成良好的审美观。

②倡导记读书笔记,每学期要进行两至三次读书笔记展评,使学生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好习惯,激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使学生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的阅读氛围中,收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阅读效果。

③进行“美文诵读”比赛;期末,学校将继续进行班级星级诵读评比活动,评选出校级、班级诵读小博士和优秀亲子共读家庭、优秀藏书家庭。

④利用午饭时间,学校广播站播放《三字经》、《弟子规》等国学经典。

3)合理利用每周一节写字课,教会学生写规范字,练好规范字。同时开展写规范字比赛,利用学校橱窗和班级墙报等阵地展出,创设浓厚的写规范字的氛围。

4)继续开展“珍爱母语、共同行动——为城市美容”啄木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将不定期组织开展小学生社会用字调查活动,以街面为重点,查找繁体字、错别字和不文明用语,为单位、主要街区道路门头广告用语用字使用规范,创设规范的语言文字环境做贡献。

(四)齐心协力,巩固语言文字示范校

我校将充分利用社会的各种资源和宣传阵地,在校园里张贴标语和宣传画,利用黑板报、宣传栏、校园广播等,倡导学校师生写规范字、说普通话。要求师生在课堂教学、师生集会、日常交流等教学和日常生活中通用普通话。同时开展写规范字比赛、每班推普板报评比、朗诵比赛、读书活动,总之,我们将结合学校实际开展有特色有创意、生动活泼的活动,巩固好语言文字示范校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