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徐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小学部北校区评选人事迹材料公示

作者: 时间:2020-07-15浏览:519设置

 刘鹏同志先进事迹

   刘鹏,女,中共党员,中小学高级职称。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政治水平和政治敏锐力;她能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遵纪守法,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敬业爱岗,乐于奉献,团结班子成员,沟通协作,虚心听取不同意见,发扬民主作风,办事公开、公正、公平,努力塑造队伍形象,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有较高的教育教学理论水平。

刘鹏先后被授予省“星星火炬”奖章、市支持少先队工作的好校长区巾帼“双创”之星、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区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2018年心理优质课荣获市二等奖、2019年思政课荣获区一等奖,多篇论文、少先队优秀项目获省、市一等奖。三年来,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了全校广大师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和上级领导的高度认可。

    一、以人为本,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教师是办学之本。教师参与学校管理,是增强教师的主人翁意识和工作责任感,激励教师工作积极性,实现人本管理的重要途径。为此,刘鹏校长着力完善各项制度,提高办事的透明度,实现管理重心下移。倡导人文关怀理念,注重尊重、宽容、沟通、理解和激励,努力营造和谐民主、团结合作的氛围,让全校师生融为一体,构建和谐的大家庭。
    她积极为教师办实事、想办法改善教师的办公条件,并利用各种节日在教师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教师营造一个良好宽松的工作环境,让老师们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融洽、和谐的同事关系,让新学校有了很强的向心力,全体教职工自觉地为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工作。
    她十分重视学校班子队伍建设,认真抓好班子成员的学习,坚持每周一小时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人人有学习笔记,通过学习,干部的理论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努力规范班子成员的师德风范,塑造高尚的人格魅力。团结协作,干部以身作则,做好各项工作,敬业精神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好评和信任,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二、以特色教育为突破口,打造学校品牌
    刘校长依据当前教育发展的形势,在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的前提下,努力把学校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充分利用和挖掘现有资源,提出了以责任教育为突破口,着重学生科技、体育和艺术的引导培养,打造学校办学特色。
    在科技方面,以普及科技知识,培养少年儿童科技意识为特色,因地制宜,开展各类科技活动,成绩显著。在第九届淮海经济区机器人大赛贾汪预选赛暨贾汪区首届机器人大赛中被授予优秀组织单位。2018年12月在淮海经济区机器人大赛暨第二届无人机大赛中平台起降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在学生体育方面,学校体育组设计编排了真棒武术特色操,荣获区特色操二等奖;学校乒乓球、武术、跆拳道等社团如火如荼地展开;艺术教育开展有声有色:近两年来,学生参加舞蹈、美术、书法、摄影、绘画、歌唱等比赛,共获得区级以上奖励近百人次。
    三、扎实抓好教学工作,全面提高办学质量
    刘鹏校长始终认为,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学、教研工作是学校的中心任务,因而带头钻研教学业务,深入课堂听课、评课,与教师们共同研究教学改革发展动态,围绕怎样“上好每一节课”作为开展教研活动、提高课堂效益的重点内容来抓,以新课程实施为契机,通过备课组、教研组开展的各类教研活动,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注重对学生进行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使学校的课堂教学呈现勃勃生机。使课堂“活”了起来,学生“动”了起来。通过开展教研活动,提高了课堂效益,也培养和锻炼一批青年教师的成长,近两年来,有7名青年教师参加区级以上优质课比赛获奖。教师们踊跃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在各级刊物发表,参加各类比赛共获奖60多人次。学校申报区级以上科研课题8个,市级课题4个,省级课题1个,形成了良好的教科研氛围。
    四、抓好德育工作,树立良好校风
    刘校长始终把学校德育工作放在首位,作为江苏省首批少先队名辅导员工作室领衔人,她深入调查研究,严抓细管、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根据当前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关要求,她创新教育内容,在全体学生中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利用广播、班会、晨诵、午读、暮省等形式,使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得到提高,形成互相尊重,团结友爱,和谐文明的良好风尚。她十分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经常亲自为班主任做专题报告,举办各种专题讲座,使班主任队伍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为做好学生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位新校长三年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办学质量不断提高。她坚信勤奋的力量,2018年带领农村娃娃们,在徐州市中华经典文化传承系列大赛中获得诵读大赛小学团体组一等奖;她大力推行“练字炼人”工程,师生粉笔字、软笔、硬笔水平突飞猛进,2019年学部顺利通过徐州市书法教育特色验收;这个曾经是教学点的学校被贾汪区人民政府授予“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下一阶段,刘校长表示,要以教育现代化创建为契机,以聚焦质量为根本,以“双提升”和打造四张名片工作为抓手,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完善课堂教育模式、凸显特色建设,推进质量提升,丰富办学内涵,力把学校建设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新时代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