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徐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小学部南校区评选人事迹材料公示

作者: 时间:2020-07-15浏览:638设置

陈占艳同志先进事迹

陈占艳,2013年7月参加工作,从教5年,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认真完成学校的各项工作,先后两次被评为“贾汪区优秀共产党员”,“宣传工作先进个人”“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等荣誉称号,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从教以来,她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思想端正,作风正派,勇挑重担,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她以出色的工作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大家的高度赞赏,是一位个人能力突出,品德高尚的优秀教师。

一、身兼数职,任劳任怨

陈占艳老师自从教以来,不但一直担任主科语文的教学工作,还兼任学校的行政管理工作:先后担任过校办干事、校办副主任、学工处处长、教师发展处处长的职务;作为党内的纪检委员,她还要分出一部分精力在党建工作上;作为校本课程改革的主要负责人,她呕心沥血,在背后默默付出了太多太多。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柔弱的女教师,却在短短的近三年的从教生涯中经历了从结婚到怀孕生子再到育儿的一系列重要人生时刻,但却没有因为个人的私事耽误过一节课,怠慢过一项工作。2018年,在身怀六甲的情况下依旧从事着语文教学和学工处处长的工作,家长会中有她挺着孕肚忙碌的身影,小到一处卫生、学生行为习惯的日常检查,大到学工处的工作安排与布置,每一项工作她都做得井井有条。2019年3月,在家中嗷嗷待哺的孩子三个多月时,她就到校上班,孩子刚满4个月时就接任了教师发展处处长一致,简任校本课程改革的主要负责人,加班成了家常便饭,走廊中的灯火通明已成了习以为常。工作起来,她全然忘了她还有一个母亲的身份。她常说:既然这项工作交给了她,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努力干好。她始终用这句话勉励着自己,严格要求着自己。 

二、稳扎稳打,推进课改

 2019年初,小学部闫辉校长提出了“慧说绘写,情智共生,分类培养,阳光快乐”的十六字课改方针,5月,校本课程改革正式开始进行推进,陈占艳老师以其踏实认真出色的工作态度,被确定为校本课程改革的主要负责人,具体实施推进整个课程改革的进程。为保障课程改革的顺利进行和可实施性,在她的组织下,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学科骨干教师、课改小组负责人开展了20余次研讨会,反复推演课程实施的可行性。在改革推进之初,所面临的困难比比皆是,围绕十六字方针开设哪样一些合理的课程成为了推进的首要难题,经过反复地实地调查,不断地采集意见和建议,会上商榷和研讨,最终明确了在保证国家基础课程不受任何影响的和学生负担不加重的前提下,开设“演讲与口才、阅读与表达、情商教育、软硬笔书法、英语绘本”这五门校本课程。

课程定好了,随之更大的难题压到了她的头上:在师资有限的情况下,如何让专业的老师做专业的教学?如何找寻每门课程的主要核心负责人?如何在没有任何可参考的教材中编写校本教材?开学初,新增的软笔书法课程教室如何安置?师资配备如何能准时到位?.......尽管一系列困扰迎面而来,但并没有压倒这个从教时间并不长的她。她深深地意识到时间的紧迫性,如何在期末前将这些迫在眉睫的问题逐一突破成了压在她心头的一块重石。于是,她把自己的身份进行了重新界定:作为三6班的语文老师,她要对孩子负责,对家长负责。作为校本课程的主要负责人,她要对课程负责,对学校负责。于是,除了潜心做好教学,她把自己大把的时间放在在推进校本课程改革的工作推进上,只要有时间,她就走进每一间办公室,耐心地听取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即使是在放学的路上,只要有心中还没解决的疑惑,她便成了其中最名副其实的“拦路虎”.......多少个晚上,她回到家时已经是披星戴月,多少个休息日,她来到学校已是人去楼空,就这样,她无怨无悔,她所有的努力在6月熠熠闪光:5门校本课程的学科带头人和各组专业任职教师得以确定;校本教材的计划和基本框架得到梳理,经过了一年的沉淀,目前,她所负责的校本课程各科教材已经基本形成,过程性材料逐一完善,各科的教学变得更加专业和规范。

为了更进一步挖掘课改十六字方针的内涵和外延,在她的带领下,举全校之力,启动了课前五分钟演讲和中午十五分钟书写两大工程,两项工程的开展,更好地巩固了“演讲与口才、阅读与表达、书法课”的课程实施。此外,着眼于师生兴趣培养和专业化成长,2019年底,6年级体育课程改革打破重重阻力正式展开试点。从确定体育选修课程到学生选课上课,在电脑前她经常一坐就是半天,每一个环节她都力求做到用心、周到。2020年开学初,在她的组织下,全校范围内68个班级的体育课程改革正式拉开帷幕,孩子们用微笑诠释着课改之后的快乐,而她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笑容已全然忘却了课改路上的种种无奈和心酸。无数次,她曾评价自己不是一个合格的母亲,但对学校的工作她却可以做到问心无愧。

三、精研业务,爱生如子

作为一名老师,她始终如一的热爱着她的学生,对学生严中有爱,爱中有严,不偏爱一位好学生,更不放弃一位学困生。在每一学期的开学初,她都会通过耐心细致的了解和观察,确定好学期帮扶对象,并制定详细的帮扶计划,跟踪式进行观察和辅导。因为她深知,这也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应该尽到的责任和义务。此外,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努力提升自己,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听课评课教研活动,认真参与各种学习培训,研读各种教学类书籍,从中不断地汲取养料,提高教学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敬业才能成就事业,尽责才能赢得尊严,身正为范,踏实重干是对她工作的最好诠释。我们坚信,她定会在以后的工作中以自身的崇高形象,不断发扬奉献精神,成为一名无愧于人民的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