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历史戮力同心 传承文化砥砺前行 ——师大附实校初中部第18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23-12-25浏览:10设置


1950年12月24日,在那个50年不遇的寒冬,我们的志愿军战士们在长津湖地区顶着零下四十多度的严寒天气,啃着冻得比石头还硬的土豆充饥,为守卫国家的荣誉、人民的安宁,奋勇杀敌……

请记住,1950年12月24日,是中国志愿军的胜利之夜,是长津湖战役胜利的日子;请记住,能带来平安的,不是平安夜的苹果,也不是圣诞夜的老人,而是我们的先烈,和现在千千万万的人民子弟兵。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们应共同缅怀那些为保卫祖国而献出生命的英勇将士们,我们应当铭记那些英勇的志愿军烈士们,他们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的榜样。节日,不分国度,但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不能超越历史的底线。

作为中国人,我们应该过好自己的节日,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开出不败之花。从春节阖家欢乐,到元宵灯会猜谜;从端午龙舟包粽,到中秋团圆拜月;从纪年天干地支,到二十四节气,这是中华文化不可磨灭的传统。中华传统文化是先人们的智慧结晶,是千百年的传承。在这个热闹繁华的时代里,我们不应让它渐渐远去。 


中华文化的魅力在于它承载着泱泱华夏五千年的历史,在于它璀璨亮眼的文学,更在于一代代中华儿女传承弘扬所焕发出的生机活力。伟大领袖毛主席曾说:“我们这个民族有数千年的历史,有它的特点,有它的许多珍贵品。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予总结,继承这一份珍贵的遗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的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

作为中华儿女,坚定民族自信,弘扬传统文化是我们的义务、使命。我们应珍惜传统的价值,古为今用,弘扬精华,创新发展。以民族之基,铸文化之魂。

希望今天面向国旗而立的你们,在为未来美好生活拼搏的同时,在静享美好韶华的同时,能时刻心怀爱与感恩,弘扬传统文化,做时代好少年。

撰稿:张晓

审核:吴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