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之教师说】“换位思考”——王娟娟老师教学经验分享

作者:赵璐璐 时间:2020-11-10浏览:427设置


学校推荐词:作为一名年轻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王娟娟老师谦逊好学,善于思考,用自己的一腔热忱唤醒孩子们对她的喜爱、老师们对她的认可、家长们对她工作的配合!这一切皆源于她懂得“换位思考”。

1、换位思考之学校篇

2020年8月底,还沉浸在暑假欢乐时光的我,接到了学校的电话,电话这头是一个9个月孩子的妈妈,电话那头是学校领导真诚的“邀请”:学校现在老师空缺严重,所以想问一下您是否愿意担任这个班的班主任......给我思考的时间并不多,但是我知道的一点是:学校能在即将开学的这个时间,给一个尚属于哺乳期的老师打电话咨询班主任的事情,说明学校确实在教师调度方面有困难,鉴于上学期带了一学期的情商课程,也是时候回归“本职工作”了,于是我点头答应:全听学校安排!那一刻,我把孩子放在了第二位。接手新班级,到目前为止,除了比往日辛苦些,更多的是孩子们带来的惊喜。

2、换位思考之家长篇

我现在接手的班级共49个孩子,每一个孩子都代表了一个家庭的希望,这一点自从我成为一位母亲后更深有体会,但是,忙碌的校园生活总会让新手班主任老师忽略了那些平时“默不作声”的小可爱们:红歌比赛前一天晚上,有位家长私信我说,红歌比赛是集体活动,为什么他的孩子周某没有参加?那一刻我才知道无论自己的孩子在学校什么样子,在家长心里永远是不可替代的存在。这件事我事后反思了许久,因为这个女生在智商方面比其他孩子弱一些,关于课堂及作业,她从来不参与,所以我想当然的以为她应该什么也不会,所以红歌比赛排练时,把她晾在了一边。惊喜的是,第二天比赛,我把她放进了队伍里,她的手语舞完全跟得上节奏,并没有影响大局。感谢这位父亲的提醒,让我知道每个孩子都有无限的可能,父母虽然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但是学校生活更能锻炼人,作为老师,要学会发掘孩子的闪光点!正所谓“一日为师,终生为父”。

3、换位思考之学生篇

学生是课堂的主体部分,虽然他们年龄尚小,可是所有的喜怒哀乐全部具备。受表扬时嘴角上扬,内心荡漾;挨批评时,羞于责备,心情低落。作为老师,我时常把自己当做学生,一方面向有经验的同事们学习,另一方面从孩子视角感受校园生活。就拿五分钟演讲来说,我曾告诉过他们,作为一名学生,能有机会站在讲台上,与其他小朋友们分享有趣的故事与见闻,机会实属难得,所以做好充分的准备是大家认真聆听的前提,也是互相尊重的基础。果然,孩子们做到了,当他们在讲台上落落大方的陈述着,台下的我和其他孩子双手情不自禁地为其鼓掌。这一切,我愿意和父母们分享。你瞧,家长们也都非常想参与自己孩子的成长呢!这不正是“家校共育”的理念嘛!